人間百年筆陣 「新南向」需要「心」南向

劉必榮(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2017.03.31
1313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劉必榮(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蔡政府上台以來,南向成為外交政策的重點。以前李登輝時代喊過南向政策,但因為國際環境未臻成熟,加上東南亞爆發金融危機,致使南向政策未克其功。如今蔡政府想重新整頓,再做出發,但是這次我們準備好沒有?

三月二十九日,「二○一七年全球採購夥伴大會」在台北盛大開幕,有來自全球六十一國五百八十位買主與會。外貿協會安排了一千六百家國內供應商,與買主進行七千場次洽談。貿協表示今年的採購大會聚焦新南向,所以雖然各地的買主都有,但以新開發的新南向國家大戶,最為人所矚目。由這點來看,政府的確有心推動南向。

可是同一天,前副總統呂秀蓮卻因泰國未給她簽證,而在訪問時稱泰國為「不入流」的國家,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在演講中說「香港小島很無聊」。對照政府力推的新南向,不禁讓人捏把汗;如此嘲笑謾罵他國,新南向到底還走不走得出去?

其實台灣人對東南亞一直處於似熟非熟的情況。很多國人都去過東南亞旅行,很多馬來西亞的華人醫生在台灣長成、執業,很多馬華的作家、歌星在台灣發展,印尼、越南與菲律賓的移工更在台灣的勞動人口占了相當的分量。可是我們又好像無法真正融入東南亞。

我們不太了解東南亞的歷史,很多人去過吳哥窟,但卻沒有心思去了解王朝的歷史。對東南亞人民的悲歡離合,以及各國之間的恩怨情仇,我們也少能感同身受。我們也許看過一些新加坡電影、一些泰國電視劇,但卻進不了那個情境。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怎麼讓南向國家接受我們?當我們對他們的處境沒有同理心的時候,怎麼能奢望他們同情台灣的處境?

東南亞國家的經濟在起飛,中國大陸、日本、美國、印度、俄國,每一個都想和東南亞建立夥伴關係。台灣只是東南亞國家眾多選擇之一。而長期以來,東南亞國家又處於中國的勢力範圍之內,不管中國承不承認有勢力範圍,或東南亞國家願不願意在環繞著中國的軌道運行,這就是地緣政治的現實。東南亞國家當然也想要引進不同勢力,相互平衡,讓他們可以在中間取得最大利益,但有些事他們做得到,有些他們一樣也心有餘而力不足。大國競逐之餘東南亞國家,是外交槓桿,也是外交限制。

面對這樣的環境,我們要想好為什麼要南向,該怎麼南向。以目的而言,爭取東南亞市場與投資,讓東南亞國家成為台灣經濟發展延伸的腹地,這是對的,也和當前國際經濟情勢相契合。但是若以南向去牽制西進,這又是辦不到的。逼著東南亞國家在大陸和台灣之間做選擇,我們一定是輸的一方。所以西進與南向,必須是相輔相成,而不是相互對抗。這是我們必須要有的體認。

至於南向的做法,台灣比其他競逐東南亞的大國占優勢的地方,就是歷史的關聯,與民間互動的頻繁。但要讓優勢發揮效果,就必須多花點心去關懷人家,去深入人家的感受,讓自己的脈搏跟他們一起跳動。政客們尤其在講話時要自我克制,多一點體諒,多一分考慮,少一點謾罵嘲諷。「新南向」,一定要配合「心南向」,這樣南向才有希望成功,台灣也才有機會被東南亞國家與人民鎮政接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