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發達 醫:大腸癌別怕開刀

 |2017.03.29
220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豬哥亮二○一四年證實罹患大腸癌二期,卻遲遲不願開刀治療,一直拖到去年九月才進行手術。據《壹周刊》報導,他一周前再度入院,不過身體已相當虛弱,醫院甚至發出病危通知,不過目前暫時熬過難關,但已進入「安寧療護」階段,家屬似乎已做好心理準備。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大腸癌如果治療得宜,「預後非常好」,且因技術發達,開刀未必損及肛門,希望病人不要怕開刀。

就算是末期的患者,賴基銘說,可先用化學治療,縮小腫瘤面積,根據萬芳醫院團隊的統計,有三成八末期患者都透過先治療再開刀的方式,成功切除轉移的患部,如肺臟、肝臟、腫瘤原生處等。

賴基銘表示,透過早期診斷,增加大腸癌被篩出來的機會,但有些患者有迷思,害怕開刀,也擔心開刀就必須要裝人工肛門。但現在醫療技術發達,就算腫瘤位於直腸,過去都要摘除肛門,現在的技術也降低要摘肛門的機率。

大腸癌發生率高,賴基銘說,腸癌發生跟生活、飲食習慣息息相關。根據調查,用餐時間不固定、愛吃消夜、工時長、壓力大,愛吃紅肉、油炸品和加工物,長久下來都可能發生如便祕、腹瀉、消化不良等腸胃問題的產生,也增加大腸瘜肉增生風險。

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表示,大腸癌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是「吃」出來的,營養師凃宜辰表示,大腸癌的致病因子包括飲食、運動、家族基因、年齡及性別,除了飲食之外,不愛運動,或家人曾罹患大腸癌、年齡較高及男性,都是較易罹患大腸癌的族群。

凃宜辰提醒患者,在手術後的恢復期、追蹤期,建議改採高纖飲食,多攝取未精製的五穀類、新鮮蔬果,少吃醃漬、煙燻、油炸、油酥食物,多吃清蒸、清燉、水煮食物,多喝水、多運動,才能「腸」保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