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禁、憂鬱 長輩易跌倒關鍵

 |2017.03.01
101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跌倒堪稱銀髮長輩的致命殺手,高居老人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二位。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最新研究發現,高齡長輩跌倒因素包含年齡、共病(同時產生伴隨的疾病)、憂鬱程度較高、尿失禁等因素有關,其中尿失禁與憂鬱更是老人家重複跌倒的關鍵。

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陳亮恭說,該研究以榮民之家八百七十一名住民為研究對象。分析跌倒者的特質,包含患有糖尿病、慢性腎臟疾病、冠狀動脈疾病,老人憂鬱、多重用藥、服用安眠藥、大小便失禁等,其中老人憂鬱與尿失禁都與跌倒相關,且尿失禁與重複跌倒相關,與單一意外跌倒較無關,此研究刊登於《老年學與老年醫學》期刊。

陳亮恭說,男性尿失禁多屬急迫性尿失禁,突然有尿意急著想如廁,但可能因肌少症行動力不好,或是環境安全不夠而導致跌倒;此外,曾有跌倒經驗,可能害怕再次跌倒、生活滿意度下降而變得憂鬱,憂鬱症長輩活動力下降,也會導致肌肉減少,更容易跌倒,形成惡性循環。

陳亮恭說,女性因生產骨盆肌肉較無力,且尿道較短,尿失禁問題常比男性嚴重;此研究雖是針對榮民,但研究結果熟齡女性可能也適用。

陳亮恭指出,過去防範長輩跌倒,常常只加強居家環境安全,卻忽略個人本質與疾病的危險性,若仔細探究長輩跌倒原因,有尿失禁、憂鬱等症狀,透過藥物或開刀等方式治療,或許能改善跌倒狀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