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之道 看見優點而非缺陷

文╱天寶.葛蘭汀、理查.潘奈克 譯╱殷麗君 |2017.02.26
2138觀看次
字級
作者簡介 天寶.葛蘭汀(Temple Grandin) 美國伊利諾大學的動物科學博士(1988),全美超過三分之一的牲畜管理設施都是她設計的,加拿大、墨西哥、澳洲、紐西蘭、瑞典、挪威、英國、丹麥……等十幾個國家也廣泛使用她所設計的自動化設備。

文╱天寶.葛蘭汀、理查.潘奈克 譯╱殷麗君

將有自閉症類疾患的孩子和正常小孩放在同一個教室,用同樣方式對待,是錯誤的作法。對於小學階段的自閉孩童來說,和正常的孩子同處一個教室,有益於他們的社會化,老師可以對孩子擅長的科目做進一步的教學。但如果學校對待所有人都相同,你猜會發生什麼事:不一樣的那個人就會被孤立。他在教室裡會被邊緣化。這種狀況一旦發生,那名學生沒多久後就會被永久邊緣化,即送進獨立的教室,或甚至獨立的學校。

突然間,這個亞斯伯格症的孩子就和一群不會說話的孩子接受同樣的課程。

如果你讀過我其他本書,或看過HBO那部描繪我生命的電影,就會知道我的高中理科老師克拉克先生(Mr. Carlock)對我有多大的恩情。他辨認出我的優點——機械和工程,並幫助我去發掘,進而改變了我的生命。他帶領我最愛的火箭模型社團,讓我對各種電子實驗產生興趣。

但在一個至關緊要的觀點上,他的想法或許對我造成了阻礙。

當克拉克先生發現我沒辦法算代數的時候,我是真的做不來,他加倍努力地要求我去學。他不了解,我的大腦無法以抽象、符號化的方式運作去解出X。克拉克先生不是那種會放棄學生的老師,我相信他一定認為逼迫我學代數是在幫我。但其實他應該做的是,看出我在這方面的局限,幫助我發展另一個方向的長處。

我的機械天分應該是一個很好的線索。機械不是抽象的,是具體的東西,它和形狀、角度、幾何有關。

可是行不通,標準高中課程說一定要先學代數再學幾何,然後才是三角函數,最後是微積分,沒得商量。完全不管其實你根本不需要學會代數也能學幾何。而克拉克先生就和大部分教育工作者一樣,陷在課程的陳規裡卻不自知。

每當我在公開場合提起這段軼事,並且詢問是否有人有類似經驗時,總是會有四到五個人舉手。如果一個十四歲的自閉症患者因為代數太抽象而應付不來時,你不應該說:「反正做就是了。」

你應該試著讓他改學幾何!如果另一個孩子應付不來代數、幾何或任何數學問題,你不應該說:「你必須學會數學,才可以做其他事。」

你應該讓他到實驗室試試身手!如果有孩子沒辦法手寫字,讓他用打字的。如果有孩子像我一樣發明了類似擠壓器的東西,你不應該說:「那孩子應該像其他學生一樣,然後毀掉那台機器。」你應該說:「那孩子和其他學生不一樣,這是個事實。」

教育者的工作,即教育在社會中扮演的角色,是去問:「那麼,她像什麼呢?」你該做的不是去忽視缺陷,而是去適應它們。

就在前幾天,一位母親向我提起,她的女兒受不了午餐食堂的嘈雜聲,因此校長讓她到教師休息室去吃午餐。這位母親對於校長將他的女兒隔離開來感到很生氣。但我告訴她,不,這才是解決她女兒問題的最好方法。這位校長很敏感,察覺出她的女兒能應付和不能應付的狀況,然後找到一種有創意的方法去適應她的缺陷。

但如果你真的想讓孩子準備好去參與主流生活,那麼你要做的不只是去適應他們的缺陷而已,你必須想辦法發掘出他們的優點。

(摘自《我的大腦和你不一樣》,心靈工坊出版)

作者簡介

天寶.葛蘭汀(Temple Grandin)

美國伊利諾大學的動物科學博士(1988),全美超過三分之一的牲畜管理設施都是她設計的,加拿大、墨西哥、澳洲、紐西蘭、瑞典、挪威、英國、丹麥……等十幾個國家也廣泛使用她所設計的自動化設備。現任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動物科學副教授,居住在科羅拉多的科林斯堡(Fort Collins),經常在美國各地的自閉症會議上發表演說。HBO自製電影《星星的孩子》便是改編自她的前半生故事,並榮獲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

理查.潘奈克(Richard Panek)

美國愛荷華大學藝術與設計碩士,著名科普作家,曾以《4%的宇宙》得到古根漢藝術基金會贊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