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寺院巡禮4-3 寺廟中的大唐文化

文/滿度 |2017.02.25
1705觀看次
字級
從纜車上眺望山中湖。資料照片
唐招提寺戒壇。圖/滿度
逆光處有鑑真大師的舍利子塔。圖/滿度

本栖寺風光明媚

從法水寺出發,感謝知君法師開車送家母與我到涉川車站乘坐一早六點二十分觀光巴士,全車只有我與母親二人。沿途享受著稻田的綠油油,房屋排列整齊的景觀以及交通順暢。

車程近三個半小時,準時抵達富士山旁河口湖車站,感謝知因法師開車來接,途經本栖湖,此湖為富士五湖中深度最深的湖,也是冬季唯一湖面不會結冰的湖,水深一二一點六公尺,面積則是第三大,達四點七平方公里,水面標高為海拔九○○公尺。與富士五湖的西湖、精進湖擁有同一水脈,過去可能是同一湖泊。

上午十一點抵達日本參學第三個佛光山道場本栖寺,巧遇中華航空前任總經理夫人謝女士,帶領住在東京區日本友人十五名至寺參訪。本栖寺原為帆船選手訓練學校,因學校遷移到其他縣市,佛光山因緣具足在此建寺,學校內設備具全,有百間寮房、多間會議室、山泉水大澡堂、齋堂可容納千人,更使人間佛教得以在富士山下弘法度眾。

河口湖山光景色

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的河口湖,為富士五湖中位置最北、湖岸線最長、標高最低的一湖,屬富士箱根伊豆國立公園的一部分,面積在富士五湖中位於第二,最大水深與精進湖並列第三。湖中央有一名為鵜之島的小島,湖畔旅館環繞,天氣晴朗時,湖中富士山倒影相映為一絕景,為富士山知名景點。

唐招提寺位在奈良市五條町,現在看來是奈良的郊區,但在一二○○年前日本的都城還在奈良時,這裡就是當時的平城京五條二坊,也就是位於首都的中心地區。

鑑真大師建寺

西曆七五九年(天平寶字三年)天武天皇的皇子新田部親王的舊宅邸地被賜予鑑真和尚並建成了唐招提寺。招提意思是在佛身邊修行的道場的意思,寺名寓意就是此寺廟是為唐朝來的鑑真和尚在此修行而建立的道場。唐招提寺又稱建初律寺,時至今日依然被尊為日本律宗總本山。

戒壇是三層石造的豪華壯麗建築,有人經常把它和鑑真在東大寺的土造戒壇相比較。雖說因江戶時代末期的一場大火而失去了外部建築部分,但它那飽經風霜的凝重感還是然讓人肅然起敬。

七六四年(淳天皇天平寶字七年)鑑真大師在唐招提寺圓寂,但這位偉大揚州和尚東渡,把大乘佛教戒律及唐朝建築、茶道、藏經、飲食傳入日本,深深影響京都奈良千年文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