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養 資優兒 陪伴 是最重要的教養

文/王意中 |2017.02.24
8186觀看次
字級
比知識,不如比智慧 教養不是和孩子比智力或能力。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孩子極高段的聰明反應及在特殊領域的優異表現,是上天賦予他的,沒什麼好比,爸媽心裡不需要太有疙瘩。圖/美聯社

文/王意中

比知識,不如比智慧

教養不是和孩子比智力或能力。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孩子極高段的聰明反應及在特殊領域的優異表現,是上天賦予他的,沒什麼好比,爸媽心裡不需要太有疙瘩。

我們不用和孩子比較智力,我們就比孩子更有智慧,尤其是在親子關係的議題上,比孩子早「出道」二、三十年以上的我們,多的是社會的經驗值。這一點,你真的要有自信。

跟孩子在一起,只需要「陪伴」,不需要和他比較誰懂得多。

陪伴,能讓你見識到寧靜的威力。

陪伴,能讓孩子知道在他的身旁,有你這份力量。

陪伴,讓孩子激動的心獲得舒緩。

陪伴,能讓孩子感受到愛的力量。

關於陪伴,你腦海中的印象與畫面是什麼?如果已經模糊不清的話,請你立即啟動「陪伴」程式。

坦承自己的有限

別忘了一件事:維基百科並不是一個人,而是世界上數不清的人共同的創作。所以請坦然一些面對,我們的確不是維基百科,也不需要是維基百科,我們只要會查維基百科就好。

孩子需要我們的示範,帶領他見識到:去面對自己的無知與有限,並不是那麼見不得人的事。

每個人的觸角本來就有限,就算再資優的人,也並非全能。縱使他資賦優異,所懂得的事情,仍然僅是萬事萬物的一小部分。

接納自己的限制,反而得以換來無限的容量。如此一來,我們更能夠開放自己,接受未知的世界。

天資聰穎的孩子,可以擁有「坦承自己有限」的智慧。

父母有一致的共識

在教養上,夫妻管教方式的不一致,往往會造成親子關係的失衡。鬆與緊、黑臉與白臉、放手與放任、包容與縱容,容易害孩子無所適從,甚至於在行為與觀念上偏離航道。

尤其是面對資優生時,父母所持的立場是否一致,更會明顯影響孩子的穩定性。所謂一致的共識,除了管教方式之外,最關鍵之處還是在於:夫妻雙方是如何看待與期待孩子的「資優」。

父母雙方是否有共識,這是屬於大人的事,請事先關起門協調好,別讓孩子左右為難。

跳脫財務報表式的教養

請別再像看財務報表似的,老是聚焦在孩子的學業表現、分數的起落與變化,而忽略了他整體、全人的成長。孩子不該僅是冰冷的數字。他是有著溫度的獨特生命。

讓自己重新調整看待孩子的眼光,不要再用「成績好/成績不好」的二分法切換,而是多看見一些孩子的漸層變化。就像個同心圓般,一圈一圈地擴散。每一圈裡,都有著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所需的不同養分,比如:學習、思考、興趣、嗜好、自信、動機、人際與心情等。

資優生,依然只是個孩子

我還是要強調一件事:面對資賦優異的孩子,我一定先看到他是一個「孩子」──和其他孩子一樣期待被關注、被呵護、被愛,一樣也可能愛搗蛋、愛作怪,也期待有朋友、希望被肯定與被接納。

可以這樣想:他/她是一個孩子,只是和其他孩子不一樣的是,他/她具有資賦優異的特質。

我想,如此看待這些孩子會比較周延,也更貼近他們的本質。

(本文摘自寶瓶文化出版《資優生教養的頭痛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