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心比心 為聽障人說故事

文/葉玉華 |2017.02.27
1120觀看次
字級

女兒所屬的故事劇團去過很多地方說故事,對象以小朋友居多,其中不乏陪同小孩一起來的大人,包括青壯年的父母和年長的祖字輩。

有一次受邀到台北市立圖書館啟明分館,為視障朋友免費表演《飛天巨桃歷險記》。這是劇團頭一遭為一群真正的「聽眾」表演。由於大多數團員從來沒有和視障朋友互動的經驗,因此內心頗為忐忑。

以往隨著故事內容的高低起伏、懸疑緊張,觀眾聽得入神,或驚呼,或嘆息,有些小朋友甚至因為入戲太深,忘情尖叫或大聲警告主人翁:「快跑!快跑啊!」「假的啦~好笨喔!」這些毫不保留的情緒反應,往往直接影響到演出者的心情,也會因為受到鼓舞而情不自禁地加料演出。

這次台下的反應明顯和往昔的經驗不同。不論劇情多麼迂迴曲折、高潮迭起,台下「觀」眾總是安安靜靜,他們側耳傾聽,全神貫注;臉上不是沒有表情,就是低眉俛首,頂多有一兩位頷首微笑。雖然團員們依舊賣力表演,使出洪荒之力想藉著聲音傳達故事的精采,不過在一片靜默中,團員逐漸失去了信心,甚至自我懷疑起來:「是故事內容不夠精采?還是主題不合視障朋友的口味呢?」演出到了尾聲,大家竟然暗自擔憂:「莫非有哪一句台詞刺傷了視障人嗎?」……

幸好,這些無謂的猜疑都在之後有了答案。以前每次表演結束後,有的觀眾說些讚美和鼓勵的話就匆匆離去,也有少數人對表演方式提出疑問;不過這次真的很不同,視障朋友熱烈地分享耳聞所得,對聲音的強弱高低、感情的濃淡深淺,都有獨特的分析和見解:「故事中那顆巨桃似乎就要飛到眼前來了……」大家久懸的心終於「咚」的一聲,落地了。

雖然視障朋友平日也常收聽有聲書,但書中角色的聲音轉換可能都是同一人,或頂多兩個人;這回能夠身歷其境,聽到「一群人」在他們面前說故事,自然覺得十分新鮮有趣。而這種「觀眾」用心看、用心聽的感覺,也讓演出者感覺非常奇妙,分外窩心。由於討論熱烈,檢討會欲罷不能,竟然遲遲沒有人捨得離開。

之後,女兒向館方索取了一張為視障朋友準備的點字版留作紀念。她為參與了一場特別的演出而感動,我則為女兒的成長而感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