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母語日 歌謠傳唱文化

曹麗蕙 |2017.02.20
891觀看次
字級
宜蘭南澳國小泰雅歌謠隊。圖/記者曹麗蕙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教育部昨於松山文創園區舉辦「二二一世界母語日」成果展,展示各縣市學校本土語言教學成果,現場有講閩南語、國語、英語的小小茶藝師,也有泰雅歌謠隊。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母語斷,文化滅」,期盼在本土語言教學上打造更多情境式、浸潤式的課程,讓學生切實將母語應用於生活中。

世界母語日成果展和原民會、客委會合作,分為客家語區、閩南語區與原住民族語區三大區塊,內容包括客家文化體驗柿染DIY、客家擂茶、布袋戲偶教學、原住民口簧琴教學、織布機教學等。

其中,嘉義隙頂國小則請兩位學生展示「小小茶藝師」的泡茶絕技。校長莊新國表示,學生家庭背景大多與種茶或茶葉產業相關,因此學校將地方產業結合本土語言教學,規畫「小小茶藝師」本位課程,讓學生以閩南語、英語、國語三種語言來學習茶藝,從溫杯、入茶、聞香、倒茶都不馬虎。

宜蘭南澳國小也派出泰雅歌謠隊,以歌聲搭配木管、木琴與口簧琴表演。泰雅語老師李香蘭表示,學生的父母屬中生代,大多已不會說母語,而她最開心的是「看到學生將學到的母語回去教爸媽,並能和阿公阿嬤對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