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站百年風霜 刻在老松年輪裡

 |2017.02.16
1458觀看次
字級
台東氣象站內的七棵老松樹,是每位員工的共同記憶。圖/潘俊偉
台東氣象站內的「風速風向計」從日據時期保存至今,仍可使用。圖/潘俊偉

【本報台東訊】有一百一十六年歷史的台東氣象站,新建辦公廳舍昨啟用,也讓站內七棵與氣象站「同齡」的老松樹再次受到關注;這七棵樹是當年日本人思鄉的情感寄託,去年更挺過尼伯特颱風,至今屹立不搖。除此之外,站內多具從日據時期保留至今的舊式氣象儀,現在仍可使用,台東氣象站猶如小型「氣象博物館」。

台東氣象站於一九○一年一月啟用,當時稱為「台東測候所」,直接隸屬在台灣總督府下,是台灣東部首座氣象觀測站。站內風力塔自日據時期保留至今,木造辦公廳則從一九七二年起分批改建;去年廳舍不敷使用,再次改建,昨天落成啟用。

當年日人栽松樹

作思鄉寄託

九十一歲、退休多年的老員工許來旺昨天特別參加啟用典禮。他說,以前建築比較亂,現在環境看起來很清幽,「真好!真好!」

台東氣象站裡有七棵珍貴的老松樹,是每位員工的共同回憶。台東氣象站主任林榮仁表示,日本人很喜歡松樹,當初到台東設站時,從琉球移植了七棵松樹,藉此緬懷故鄉;全台灣的氣象站都看得到舊時栽種的松樹,但只有台東氣象站的七棵樹全數活得好好的,其他站都只剩下一、兩棵。

歷來的台東氣象站員工都很重視這些松樹,去年改建辦公廳舍時,還刻意要求建築師設計新辦公室時避開松樹,近年更找來林管處樹專家為松樹「全身健檢」。

許來旺說,他在一九六○至一九九○年代於台東氣象站服務,當時廳舍修建也都刻意避開松樹,建築才會比較凌亂。他說,同事間若要調離或退休,都會特別交代要照顧好這些樹,有世代傳承的味道。許來旺說,他也曾修剪過樹枝,這次回來看到老松被照顧得很好,他很欣慰。

去年七月尼伯特颱風在台東吹起十七級瞬間陣風,颱風期間毀損上百萬棵樹木,神奇的是,台東氣象站的七棵松樹全都屹立不搖,讓氣象站員工嘖嘖稱奇,也鬆了一口氣。中央氣象局長辛在勤昨天出席新辦公室落成典禮,特別強調「會好好照顧站內的老松樹」。

這七棵松樹過去一直被稱為「日本黑松」,台東林管處長劉瓊蓮也為老松樹正名為「琉球松」。劉瓊蓮表示,日本黑松和琉球松難用肉眼分辨,不過日本黑松葉片較短、較堅韌,而站內的松樹葉片較長、較柔軟,應為琉球松。目前台東氣象站內的松樹樹齡都逾百年,十分珍貴;只要用心照顧,活上三百、五百年都不是問題。

站內舊式氣象儀

至今還很準

台東氣象站另一個亮點,是站內仍保存「康氏日照計」、「威赫氏垂直向地震儀」等二十多具舊式機械式氣象儀器,至今仍可使用,氣象站就像小型博物館。這些舊式儀器,過去曾精準觀測到台東百年高溫、花東縱谷芮氏規模七點三大地震等。林榮仁說,舊式儀器還很好用,和現在電子式儀器比對,幾乎沒有誤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