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原始人 手腳演化成6 根

 |2017.01.25
147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現代人被生活、科技追著跑,但世界上仍有一處角落用最原始的方式生活、做自己。南美洲厄瓜多東部的熱帶雨林裡,有一個幾乎與世隔絕的原始部落「華歐拉尼族」(Huaorani)」,部落裡的人有部分的手腳趾甚至長到六根,形狀外擴,生活模式或是打獵方式都相當原始,讓英國攝影師牛津(Pete Oxford)大開眼界。

《都市報》報導,牛津認為現代人的生活變得快速卻枯燥,感歎在自己有生之年,見證太多古老文明的凋零和知識的毀滅,所以他決定觀察華歐拉尼族的原始生活,盡自己所能用照片把一切記錄下來,讓後代子孫看看保有人類純真天性的美麗地方。

這不到四千人的小部落,隱身在亞馬遜河的源頭,男性、小孩皆是全裸;女生則僅以一小塊布遮住私密處,並和南美洲的許多部落相同,流行戴著用木頭製成的大耳環。

即便這個部落偶爾會出現近親交配的現象,但普遍而言,族人的身體狀況都非常好,不易生病,甚至對一些疾病擁有天然的抵抗力。

部落中的男性都會外出打獵,他們擁有銳利的雙眼,能用三公尺長的吹箭,精準射殺數公尺外的獵物;他們長年需攀爬覓食,因此腳掌基因已經演化到相當平,有的族人手、腳趾有六根,讓他們動作相當敏捷、抓合力極強。華歐拉尼族一直與世隔絕,直到一九五○年代教會拜訪,才開始跟外界有接觸,他們所使用的語言,更與現今世界上任何一種語系無關。

牛津在部落裡和族人共同生活一段時間,他開心地說:「與他們相處,是我這一生最幸福的時刻。」但他表示,華歐拉尼族也面臨許多原始部落會遇到的問題——文化衝擊。

即便在一九九○年,厄瓜多政府成立了保護區,但他們仍遭受石油開採,以及愈來愈多雨林旅行團等現代產物的影響,部分原始文化開始慢慢消失,牛津感到沮喪,並說,自己只能努力地用相機留住他們的每一道身影,藉此保護他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