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主題徵文-過年】 與親家圍爐

文/陳招池 |2017.01.24
1347觀看次
字級

文/陳招池

兒子在美國攻讀博士學位時,與來自大陸的女子同個系所,因彼此語言、文字相近,自然發展出相依相惜的情愫;畢業後,很慶幸的是雙雙都應聘進入北京某經貿大學任教,而締結良緣。

媳婦生長在一胞化的年代,是親家的獨生女,她遠嫁來台,往後只剩兩老冷清圍爐,雖然兒子可以偕同媳婦輪流到大陸過年,但我家人丁也單薄,只是場景互換而已,無法兩全其美。去年親家願意過來跟我們圍爐,兩家變一家,堪稱再圓滿不過了。

親家第一次踏入台灣這塊土地,感到特別新鮮;入住我家後,大家朝夕相處,於言談中,發現我們的生活經驗跟他們相去不遠,彼此相談甚歡,很快地便融入我們過年的氣氛中;除夕前一天拜天公,他們跟著我們一起張羅祭品,拿香拜、燒紙錢和放鞭炮,儀式大同小異;圍爐後,一起發壓歲錢、講吉祥祝福話,有家人般的親密融洽。

春節期間,帶著他們去拜訪親戚、去走訪名勝古蹟、去向天湖體驗原住民的文化;甚至去野外踏青、爬山,見識台灣山林之美,讓他們在很短的時間內了解台灣本地生活的梗概,進而認同這塊土地的人文素養。

老實說,以前我對大陸人存著不少負面觀感,如上廁所不關門、講話粗聲粗氣、生活常識不足、思想落後等等;經過這一次相處,完全打破我對他們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從他們的穿著打扮與應對進退觀之,都能恰如其分,尤其電腦科技的運用,遠遠超過我所學,讓我自嘆弗如。

透過兩個孩子的因緣際會,把對岸的親家請過來,變成關係密切的家人,將來這對年輕人都有義務奉養雙方的父母,我們都有一個夢想,當我們都老了,與其分隔兩地望子(女)歸來,倒不如兩家變一家,每年共同圍爐吃年夜飯。

但願這美夢能成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