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珍世界無限大 讓人著迷

陳玲芳 |2017.01.16
2190觀看次
字級
袖珍藝術展開幕適逢假日,許多家長帶小朋友來體驗「迷你歡樂」。現場作品如「地藏王菩薩的故事」、「精靈系列」、「平溪天燈」(都讓人驚豔。圖/記者楊祖宏
袖珍藝術展開幕適逢假日,許多家長帶小朋友來體驗「迷你歡樂」。現場作品如「地藏王菩薩的故事」、「精靈系列」、「平溪天燈」都讓人驚豔。圖/記者楊祖宏
袖珍藝術展開幕適逢假日,許多家長帶小朋友來體驗「迷你歡樂」。現場作品如「地藏王菩薩的故事」、「精靈系列」、「平溪天燈」都讓人驚豔。圖/記者楊祖宏
袖珍藝術展開幕適逢假日,許多家長帶小朋友來體驗「迷你歡樂」。現場作品如「地藏王菩薩的故事」、「精靈系列」、「平溪天燈」(都讓人驚豔。圖/記者楊祖宏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大人看袖珍,彷彿回到童年;小孩看袖珍,有了無邊夢境與無窮憧憬。袖珍就是有這般引人入勝,迷人可親的威力!」由佛光山台北道場、佛光緣美術館總部主辦,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承辦的「微團際會─袖珍藝術創作聯展」,共展出一百組作品,每件作品都讓人嘆為觀止。

台灣袖珍藝術開發者邱紹松,曾從事旅館管理二十餘年,二○○○年偶然在國外旅遊中邂逅「黏土細工」,回國後自行摸索研究。著迷於將實物大小變成微縮,由單品到組合成整件作品,從擅長傳統乾貨店、雜貨店等「懷舊天地」,延伸至本次展出的「精靈系列」,利用黏土高可塑性,將神話中精靈降生世間的故事,經由細工一一呈現。結合捏塑、彩繪、組合技巧於一體,栩栩如生的精靈模樣,彷彿微縮魔法世界,讓人深深著迷。

「袖珍藝術不但給了我夢想,也讓我從創作中更認識自己。慢慢發現自己的設計偏好鄉村風,特別是自然溫馨感覺。」胡嘉玲六年多前和先生旅行,在花蓮無意間發現了「花草空間」,也就是邱紹松老師的黏土工作室。立刻被黏土花卉吸引到無法忘懷,因而開啟了「心動不如馬上行動」的袖珍藝術創作旅程。

年輕藝術家王寶慶,高二時看了日本節目「電視冠軍」播放袖珍藝術比賽之後,利用不要的包裝紙等廢料嘗試,不僅無師自通,還獨創前衛「黑色幽默」藝術風格,以黑白色調,精雕細琢「佛陀的影子」、「世界的變化」、「地藏王菩薩」系列。多元複合媒材,透過強烈視覺張力,將欣賞者引領到奇特的重疊空間。

具體而微 魅力無限

「袖珍藝術為何吸引人?因其微小,卻充滿了極大的幻想空間!」投入袖珍藝術將近十二年的林靜宜說,在縮小十二分之一至十六分之一比例的世界裡,五臟俱全,維妙維肖;一件件「具體而微」作品,令人驚喜、讚歎,隨著欣賞腳步,情不自禁的「住」了進去。這就是袖珍藝術讓人意猶未盡的魅力。

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主任有法法師表示,二○一四年曾舉辦兩岸四地亞洲最大的「時光微旅」袖珍特展,得到廣大迴響。睽違近三年,再度匯集台灣不同領域的七位知名袖珍藝術家,包括邱紹松、王寶慶、林靜宜、李惠月、胡嘉玲、簡沛琳、鄭珮妏,再來一場「微團際會─袖珍藝術創作聯展」。

展期即日起至三月五日,涵蓋農曆過年,歡迎親子、好友、家族「揪團」,帶著相機來記錄件件精緻作品。預約導覽專線(○二)二七六○○二二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