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揭二戰爆發 英傳奇女記者辭世

 |2017.01.12
1445觀看次
字級
率先報導二次世界大戰開打的英國女戰地記者霍林伍茲,十日在旅居三十多年的香港與世長辭,享壽一○五歲。右圖為她去年十月在香港慶生。左圖為她一九三二年留影。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 第一個報導二次大戰爆發的英國戰地女記者克萊爾.霍林伍茲(Clare Hollingworth)十日在香港去世,享嵩壽一百零五歲。

霍林伍茲於一九一一年十月十日在英國萊斯特出生,在一九三九年八月報導德國入侵波蘭,開啟二次大戰。當時她是《每日電訊報》的菜鳥記者,卻搶到「世紀大獨家」。

她一九三九年從波蘭到德國時,看到德國大軍在波蘭邊界集結。當時《每日電訊報》的標題寫著:「一千輛戰車在波蘭邊界集結,據信有十個師準備快速進擊。」不過她沒有署名,當時記者通常不署名。

曾幫遭納粹迫害者辦簽證

三天後,納粹德國入侵波蘭,她搶到另一個大獨家新聞。她在當記者前,曾幫助被納粹迫害的人辦英國簽證,救了成千上萬人。

另據BBC報導,後來她又做過一個獨家報導是關於英國間諜金菲爾比,但是這個一九六三年的報導被《衛報》擱置。霍林伍茲堅信菲爾比屬於包括伯吉斯和麥克萊恩在內的間諜網,她在報導中說金菲爾比已經叛逃到俄羅斯,卻讓她的報導被擱置了三個月。

她本人在一九四六年險些死於非命,當時在耶路撒冷的大衛王旅館發生了炸彈爆炸。將近一百人被炸死,當時她距離爆炸地點僅三百碼。

霍林伍茲後來去越南、阿爾及利亞和中東報導戰事,也曾見證過中國文化大革命的恐怖、天安門悼念周恩來的鎮壓。她是文革後首名派駐北京的西方媒體記者,也曾報導中國領導人毛澤東的死訊。

晚年失明獨居香港

她自一九八一年起旅居香港,此後成為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的常客,與同行、各國外交官和情報人員敘舊。她九十歲後失去視力,需由女傭照顧起居,據稱她最愛聽BBC的新聞節目。

香港外國記者會十日晚發聲明對霍林伍茲死訊表示悲傷,稱她的記者生涯卓越,也是該會「備受愛戴」的會員。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霍林伍茲絕對是首位女性戰地記者,但她深厚的功力、戰略與洞察力,讓她脫穎而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