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量多 農糧署請弱勢免費吃

 |2017.01.12
962觀看次
字級
今年暖冬,高麗菜生長快速,量多價跌。農委會農糧署昨提供一萬九千顆高麗菜(圖/農糧署提供),給全國四百零六家老人、身心障礙、兒童福利機構,估計有三萬五千三百四十四名弱勢民眾,可免費享用高麗菜。

【本報台北訊】今年暖冬,高麗菜生長快速,量多價跌。農委會農糧署昨提供一萬九千顆高麗菜(圖/農糧署提供),給全國四百零六家老人、身心障礙、兒童福利機構,估計有三萬五千三百四十四名弱勢民眾,可免費享用高麗菜。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統計,對照二個月前,颱風過後災損嚴重,高麗菜大短缺,零售市場一個高麗菜售價超過二百元,如今市場上一個高麗菜十至三十元平價促銷,甚至可致贈弱勢團體做愛心,菜金菜土令人無限感慨。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指出,昨日蔬菜進貨量一千九百六十公噸,光是高麗菜就進貨三百三十三公噸,占總蔬菜量百分之十六,對整體蔬菜平均價格影響頗大。

台灣是亞熱帶氣候,加上這幾年颱風、寒流不斷,確實造成菜價波動。農界指出,高麗菜影響整體菜價,主要在於供過於求,一點點氣候上的波動,就可能影響價格與生產。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表示,高麗菜因為天氣暖和、生產快速,原本七十天可以採收,現在六十至六十五天就可採,每公頃單位面積產量高達七十至八十公噸,「正思考從源頭種苗去控管,盡可能把菜價的波動降到最低」。

「每當耕種面積超出監控範圍時,農政單位都會發出預警。」剛獲得神農獎的專業高麗菜農蔡宜修指出,這時農民就可以少種一點,或是換種其他品種,「品種要分流,比較容易度過低價難挨的時候」。

蘇茂祥說,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若發現高麗菜價每公斤平均批發價低於六元,就會提前啟動加工;而今年緯度高的國家天氣提前冰封,比如南韓、加拿大甚至中國大陸北方等地,都有向台灣購買高麗菜,截至目前為止,已經賣出四百公噸。

蘇茂祥表示,若明天報到的冷氣團又冷又久,民眾吃火鍋的需求增加,帶動高麗菜的消費量,菜價可能會回升,「可以確定的是,春節前供應無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