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重金屬 害蝙蝠迷航消失

曹麗蕙 |2017.01.12
1058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最近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採集台灣各區蝙蝠,發現蝙蝠體內累積過多農藥、重金屬等環境汙染,破壞中樞神經及回聲定位系統,導致蝙蝠無法在空中捕捉昆蟲或躲避障礙物,也讓蝙蝠數量十年來驟減三十萬隻,逐漸消失在田野中。

台師大生科系教授吳忠信投入台灣蝙蝠回聲定位研究長達二十年,他表示,蝙蝠中樞腦神經系統可以辨識發射出去的超聲回波,讓牠們得以捕食獵物,也不會在天空相撞,但這樣的情況卻因環境汙染而改變。

吳忠信研究團隊採集並分析北、中、南與東部等的蝙蝠糞便(夜明砂),發現各地蝙蝠糞便中都含有超量的重金屬,北部汙染物來源是工業與交通排廢氣,而中、南部則是來自農業。

「蝙蝠對農業有很高價值,尤其是食蟲性蝙蝠,一晚上就能吃掉上千隻的昆蟲,可減少使用農藥造成的環境汙染。」吳忠信指出,農民大量使用農藥,昆蟲體內的農藥益達胺,也不斷的累積在食蟲性蝙蝠體內,累積到一定量後,會損傷蝙蝠海馬迴與內嗅皮質的神經細胞,造成回聲定位系統受損,導致蝙蝠大腦內部定位導航系統及記憶學習功能的喪失,造成迷航。

該團隊研在蝙蝠身上裝置飛行軌跡分析儀,發現當蝙蝠吃下含有重金屬錳或是農藥益達胺後的昆蟲後,原本有規律的蝙蝠飛行路徑則會變得相當紊亂,甚至喪失捕捉昆蟲的能力。

「希望透過研究,讓社會大眾正視環境汙染的嚴重,農民開始思考是否可少用農藥。」吳忠信認為,既然蝙蝠天性是吃害蟲,就讓免費的「天然殺蟲劑」來為生態服務,對人類和環境都是雙贏,也讓人類學習與大自然共生共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