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過台海 遼寧艦北返

 |2017.01.12
1207觀看次
字級
遼寧艦歷次行經台灣周邊 圖╱路透
遼寧艦航行路徑 製表╱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文攻不止,還要加武嚇?國防部昨天證實,中共遼寧號航艦編隊,於早上進入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沿台灣海峽中線以西北返。國防部長馮世寬坐鎮國防部,國軍則出動IDF、F-16戰機及成功級巡防艦全程監控,出訪友邦的蔡英文總統也越洋聽取國防部及國安會的簡報,隨時掌握狀況。

國防部表示,遼寧號航空母艦編隊前天晚間開始北返駐地,昨天早上七時進入台灣的西南防空識別區,沿台灣海峽中線以西向北航行,以平均航速十五節通過台灣海峽,昨晚七時通過福建湄州島外海,北返的時間比預判的還要晚了一、兩個小時。

國軍也全面提升警戒層次,全程監控,前晚出動IDF戰機、F-16戰機緊急升空,就近監視,澎湖馬公的海軍一四六艦隊也派出成功級巡防艦,在海峽中線以東位置全程監控共軍艦隊北上,地面兵力則維持警戒。

遠在尼加拉瓜的蔡總統也透過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明,蔡總統在尼加拉瓜總統就職典禮結束後,返回下榻飯店,隨即以保密電話分別致電馮世寬與國安會副祕書長陳俊麟,召開海外高層會議,聽取有關大陸艦隊最新動態,指示國安團隊及國防部因應作為要確實做到位,安定民心。

在立法院方面,綠委羅致政認為,遼寧號通過時間與地點選擇有針對性,警告與恫嚇意味相當濃厚,這樣的動作對台海或整個區域的和平穩定沒有幫助,且是負面的影響。總體而言,外交恫嚇大於實際軍事威脅。

國民黨團書記長江啟臣則說,某種程度而言,中共是想藉此維持兩岸緊而不破的緊張關係,示警意味濃厚。至於是否憂心擦槍走火?他表示,某種程度,雙方都相當自制,當然不樂見擦槍走火。

陸:台灣海峽是國際海域

中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則說,台灣海峽是兩岸共享的國際水道,遼寧號在訓練過程中往返台灣海峽「非常正常」,對兩岸關係不會有任何影響。

至於中共海空軍近期頻繁在東海、南海甚至西太平洋海空域從事所謂的「例行訓練」,是否有利於大陸推動亞太安全合作,劉振民說,每年這個季節,中共海軍都要在近海或西太平洋有一些「正常的訓練活動」,沒有對周邊安全、也沒有對任何國家造成安全影響。

遼寧艦歷次行經台灣周邊

2012年底 交給解放軍,以青島附近的古鎮口為母港

2013年11月底 經台灣海峽南下,抵達海南島三亞的榆林軍港

12月31日 再度經台灣海峽北上回到古鎮口母港

2016年12月25日 率領5艘艦艇通過宮古水道,穿出第一島鏈

26日 繞過台灣東部外海,經巴士海峽前往南海

2017年 1 月 11日 經台灣海峽北返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