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就業方案 教部保證25K

 |2017.01.11
132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政府推動「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由各部會尋找及提供職缺、由勞動部及教育部媒合,不過卻被批評各部會找的多是22K低薪、夜班工作。教育部昨強調,目前只是初步調查,未來提供給學生的職缺基本上都會有25K以上,再加上政府提供一萬元補助,保障青年學子薪資水準。此外,由於專戶目的是鼓勵學生探索人生方向,工作性質會盡量選擇發展性、技術性較強的職缺。

正修科大校長龔瑞璋表示,政府既然鼓勵學生可以先就業,就應該提供有吸引力的條件,不然有學生會寧可先去讀書。

北科大電機工程研究所學生李振毅說,如果要上夜班,意願就會降低,因為作息完全相反。他說,薪水不是重點,因為高中職畢業,月薪25K跟職場差不多,「但一般正常打工,至少可以正常上下班」。

澄清22K夜班疑慮

教育部「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專戶」專案辦公室執行祕書王俊權指出,當時在行政院開會時,政委林萬億就講得很清楚,必須提供「優質職缺」,包括五個條件,分別為發展性、技術性、安全性、優於勞基法規定的薪資水準和優良的勞動條件。

王俊權指出,目前各部會總共提報近七千個職缺,但僅是初步調查,會由勞動部依據上述五個條件篩選統整,除了少數產業如傳統工藝一開始先做學徒起薪較低、會專案處理外,「一定會挑25K以上職缺」,再加上政府補助一萬元,學生至少可領三萬五千元以上待遇。

至於職缺被質疑多是夜班,王俊權強調,學生畢業後進入公司任職,就是正式員工,若公司本身制度為輪班制,學生是參與其中正常輪班,並不會特定要求學生輪夜班。

王俊權說,職缺部分將由勞動部彙整,預計本月會先公布職缺類別,讓學校、學生先掌握;五月會公布詳細職缺。教育部主要角色為提供學生名單,將從三月開始向各校說明、調查學生意願,並請學校輔導老師協助學生了解性向,希望先提出五千名以上學生名單,再由學生填寫計畫、與職缺媒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