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我們會在天堂裡相遇

文/水色音符 |2017.01.01
1294觀看次
字級

文/水色音符

「親愛的大塊呆(台),妳好嗎?」每次這樣叫妳,妳反而特別開心,妳很喜歡這個暱稱,現在想想,妳真的是一個思想先進又愛我、包容我的老媽。

雖然妳已經走了好多年,但思念妳的心從不因歲月而流失淡忘,反而更濃烈。我經常望著天空,靜靜地想著妳,及過往相處的點點滴滴,不論是烏雲密布還是晴空萬里,總覺得妳在天空裡靜靜地對著我微笑,彷彿在告訴我,妳在天堂過得很好,要我在人間也要好好的過日子,以後我們才能在天堂裡相遇……

妳記得嗎?我還很小的時候,妳經常在後院的蓮霧樹下「因草因」(台語),妳坐在小板凳上,把一根竹竿放在左腿和腰部之間,然後抓起一把乾的甘蔗葉,摺疊成一個個類似包袱的東西,我們都稱它是「草因」;它是灶腳裡不可或缺的燃料,我們用灶燒熱水或煮東西時都以它來起火。

每次妳「因草因」的時候,我是妳最好的小幫手,我會把妳綁好的「草因」一個個拎到灶腳放好;灶腳裡靠牆壁的角落是放柴薪的地方,除了放「草因」之外,還有竹片,樹枝或木頭,我總是把它們分類排放整齊。還有我喜歡「因草因」時,你放在地上那台小收音機,有唱歌、有講古、有廣告等節目,從早到晚陪伴著妳我。

我看著那台小小的收音機竟然會說話、會唱歌覺得很好奇,小小的心靈充滿了疑惑,有一次我問妳,是不是有人住在裡面啊?妳大笑得對我說:「對啊!有人住在裡面喔!」我天真地以為只要我能住到裡面,那我也可以唱出美妙的歌聲給妳聽,因此我問妳:「我可以住到裡面嗎?因為我想唱好聽的歌給妳聽。」妳被我問傻了,過了一會兒,妳才說:「這收音機那麼小,妳塞不進去啦!」那天真無邪的過往時光,而今成為深植腦海中永恒美好的回憶。

「親愛的大塊呆」,儘管人間的一切還是紛紛擾擾,我會認真快樂地過好每一天,我始終相信,我們會在天堂裡相遇,因為妳我的母女情緣,還要在那裡繼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