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粉絲 愛麗絲的婚禮

文/楊鈺崑 |2016.12.10
2233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我們常說女兒是父親前世的情人,對很多女孩來說,挽著父親步入禮堂,由前世情人的手交給今世的伴,是人生最美的憧憬,然而現實有時不盡如人意……甫在網路平台公開播放,由知名廣告導演羅景壬執導,梁修身、梁正群父子檔同飾一角,與張鈞甯共同演出的微電影《Alice's Wedding》(https://youtu.be/EFeO36x8qSA),就要告訴你這樣一個故事。

女主角Alice是小鎮醫生的掌上千金,父親醫德遠播,女孩又長得可愛,從小就常有人來相邀擔任婚禮花童。在她的心目中,父親就像是個親民愛民的國王,自己就是備受寵愛的公主,擔任花童是她代表父親給予新人最深的祝福。而女孩更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生,甚至比每一場婚禮的新娘都漂亮,她以父親為榮,也深信父親因為自己這個女兒而備感榮幸。然而,當母親去世的那一刻,童話破滅了,原來父親也有他做不到的事——他救不了心愛的妻子,而自己,從來就不是童話裡的公主。

長大後的Alice 繼承父親衣缽,在國外成為獨當一面的醫師。這天她接到簡訊,父親告知自己確診得了阿茲海默症。雖然父親叫她安心工作,但Alice仍毅然返國,面對的卻是父親忘了她是誰,還以為是要帶他去療養院的社會局人員。被父親遺忘讓Alice 十分傷心,但她很快收拾眼淚,認真扮演起負責照護他的「張小姐」。雖然她很努力,但父親病情有時仍不免讓她挫敗,卻也因此結識了父親的主治蕭醫師,兩人漸漸變成了互相支持的伴侶。於是這一天,她再次穿上白紗,讓父親牽起她的手……

不同於上次介紹的《兩個爸爸》,《Alice's Wedding》更觸達了失智症照護者的課題。很多時候,家屬需要的身心支持不亞於患者本身,即使是身為醫生的Alice,都難免有崩潰、無助的片刻,何況是一般人呢? 在此建議讀者密切關注即將在明年六月上路的《長期照顧服務法》, 這部對台灣未來社會極為重要的福利法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