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遇見街貓BOB》相遇後,改變一生命運

文/吳孟樵 |2016.12.10
3013觀看次
字級
「牠給了我每天睜開眼的原因、牠給了我人生中一條對的方向。」不禁為這句話所感動! 電影描述正在戒毒的英國流浪漢/街頭藝人詹姆士(James Bowen)遇見街貓Bob的過程,是一部改編自傳記書《A Street Cat Named Bob》的真實故事。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牠給了我每天睜開眼的原因、牠給了我人生中一條對的方向。」不禁為這句話所感動! 電影描述正在戒毒的英國流浪漢/街頭藝人詹姆士(James Bowen)遇見街貓Bob的過程,是一部改編自傳記書《A Street Cat Named Bob》的真實故事。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文/吳孟樵

「牠給了我每天睜開眼的原因、牠給了我人生中一條對的方向。」不禁為這句話所感動!

電影描述正在戒毒的英國流浪漢/街頭藝人詹姆士(James Bowen)遇見街貓Bob的過程,是一部改編自傳記書《A Street Cat Named Bob》的真實故事。街貓與所謂的社會邊緣人如何相遇?如何為伴?貓如何帶給人類幸福的未來。令人看得目不轉睛,被Bob的各種表情吸引,進入一個因為「愛」,而得到療癒的世界。

詹姆士的身影、眼神,總透著淡遠的憂鬱感。他有心戒掉毒癮,透過社工薇拉的協助,以美沙酮取代海洛因的癮頭。薇拉是他外力助緣中首推的第一人,她看出詹姆士真心想改變自己,該給這樣的人扭轉命運的機會,於是,力薦社福單位優先給他住所。

幸福滋味感染周遭

有了安定的住處,他可以享受熱水泡澡,就在此時,他驚恐地以為有「壞人」闖入住家,卻見一隻肚子餓壞了的金黃色小貓咪。他把僅有的食物取出,溫柔地請小貓咪吃,讓牠睡上一晚。之後,帶著牠去尋找牠的家人。牠是被棄養的貓?還是生性喜歡流浪的貓?

無論答案是什麼,他們注定彼此相伴,把溫暖幸福的滋味再感染周遭人。當Bob站在詹姆士右肩上一起外出時,展現的開心與自信感,使得街上的人停下腳步圍觀、讚美。愛貓者與養貓的人,紛紛與詹姆士分享與貓咪共處的生命經驗。

最後,報社記者為他作了人物專訪,不少路人也拍下影片流傳至網路,點閱率極高,吸引了出版社趁著話題出書,轟動書市,被翻譯為三十幾種語言出版,且被德國選為國小英語教科書文章。在《哈利波特》中飾演榮恩的演員魯伯特.格林特就常去探視這隻名叫Bob的貓咪。

鏡頭多以街貓Bob的視角看環境、看人、看街頭,即使平日不愛貓的人,都無法抵擋Bob的魅力。

詹姆士負債帶Bob到醫院療傷,當他要餵Bob吃藥時,Bob幾度以矯捷的身手掙脫、滑脫、溜走,令觀眾看得會心一笑。唯有懂得動物、極具愛心的鄰居貝蒂才能讓Bob乖乖吃藥。Bob的名字也來自貝蒂,她告訴詹姆士:「是牠選擇了你。牠是來陪伴你的。」無家可歸的人與貓,像是一種恩賜的機緣,等待的正是「相遇」。當詹姆士決心真正戒毒,不吃替代藥物美沙酮時,連續七天,每天、每小時、每分、每秒猶如苦刑般地煎熬,Bob一直陪伴在旁。

貓咪本尊現身演出

Bob生病或失蹤時,詹姆士不安與歇斯底里的焦慮著。這焦慮類似自己少年時失去父親的感受吧。爸媽在詹姆士的少年時期離婚,他隨媽媽搬到澳洲,由於媽媽帶著他經常搬家,讓他在校遭到霸凌,也因為他有過動症與躁鬱症,成長時期一直無法融入社會,他很想念爸爸。有天,他去按爸爸家的門鈴,告訴爸爸:「我上回清醒的站在你面前是我十一歲時,我沒有怪你遺棄我,我只想向你道歉。」

爸爸說:「我沒有遺棄你!我很自責!我不怕搭飛機,卻不知所措。該道歉的人是我。」爸爸此時已不再以逃避的態度面對與兒子的感情,而是坦然對現任太太說:「我正在跟兒子說話」。

面對自身的現況,進而改變自己,需要很大的勇氣。詹姆士熱愛音樂,或許是音樂暖化他對自身命運的思考,而Bob適時地來到他身邊待著,以牠自身的金黃色彩,給予詹姆士金黃燦爛的音樂人生,並且找到了愛情。

飾演詹姆士的演員路克.索德威本身也是音樂人,他與片中飾演貝蒂的演員露塔.格德米納斯在實際生活中正是一對愛侶。

Bob本尊參與多場演出,牠必然知道自己正在鏡頭前演出自己與詹姆士的故事,多麼善解人意的貓咪呀!但,此時距離牠與詹姆士相遇,已時隔八年,某些跳躍的鏡頭必須以受過訓練、長相近似的貓咪上場當「替身演員」。

詹姆士強調:我知道一切都是因為牠。牠來到我家,並找我幫忙。而我發現牠需要我,更勝於我傷害自己的身體。牠給了我每天睜開眼的原因、牠給了我人生中一條對的方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