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資穎是MIT成功最佳典範

蘇嘉祥(資深媒體人) |2016.12.06
7865觀看次
字級

文/蘇嘉祥(資深媒體人)

年輕的羽球女將戴資穎,十天前像一陣颱風似的,在香港連續掃倒世界排名第一、第二,里約奧運金牌、銅牌得主,光榮登上BWF世界羽球女單排名第一,成為台灣第一位在羽球單打攀頂的球后。

戴資穎從小接受父親啟蒙,到今都是由台灣教練指導,受到台灣工商企業贊助,是最典型的MIT成功範例。

過往的羽球世界,五十年前是歐洲英國、丹麥強國天下,四十年前東南亞印尼、馬來西亞崛起瓜分天下,近二十年則是中國大陸一枝獨秀。

戴資穎這次異軍突起,從歐洲、印度、大陸等戰國七雄中掃蕩群雌、武林稱后,相當不容易。

如果加上上周在澳門羽球公開賽,台灣不滿二十歲的青年小將李洋、李哲輝也打敗許多職業級選手雙打稱王,周天成單打亞軍等證明,台灣的羽球在經過多年秣馬厲兵,逐漸到了成熟摘果的豐收季。

小戴是出生在高雄的女娃,她的爸爸戴楠凱是火裡來、水裡去的消防員,也是熱愛羽球的運動員。戴資穎從小跟隨父親在羽球場進出,小學一年級就拿球拍打球,五年級已是高雄地區打遍女單無敵手,六年級十二歲榮登台灣地區乙組女單冠軍,晉升為甲組,創下台灣羽球史最年輕甲組選手紀錄。

戴爸爸是高雄羽球委員會總幹事,非常熱心羽球運動,他和地方教練同心協力一起指導小戴。

二○○九年以優異成績得到合作金庫青睞,成為合庫預備隊員,二○一二年第一次參加倫敦奧運,並獲合庫拔擢為正式員工,也得到台灣本土的勝利牌羽球裝備贊助。

小戴的高難度技術球包括「網前第二時間停頓推後場」、「停頓推小球」、「反手拍迷惑放小、推後場」等,讓對手疲於奔命,這些高級技巧,都由台灣教練自行創造、改良、實施,取得卓越成果。

年輕的賴建誠是戴資穎現在教練,兩人成為師徒相當有趣。賴建誠高中就讀基隆中學時是校隊,讀大三時停止訓練,研究所畢業,分發在高雄中學服替代役,原只是想下班時間和這位小女生打一場球;「沒想到被她電爆了……」,賴建誠回憶第一次。

與戴資穎交手後,賴建誠已當了六年多小戴的教練,他臨場指揮冷靜,分析戰況銳利靈活,很得到小戴認可和信任,賴建誠雖然沒有顯赫比賽成績,卻帶出台灣有史以來最厲害的選手。

神奇的台灣,總能醞釀出神奇的事,戴資穎在女子羽球登頂,成為世界第一,又添一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