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 補助離島民宿安全鑑定

涵靜(馬祖縣/旅台退休教師) |2016.12.06
947觀看次
字級

文/涵靜(馬祖縣/旅台退休教師)

原鄉部落民宿,極具原民風情,因歷史、文化差異,無法取得使用執照,淪為非法民宿,成為觀光發展阻力。觀光局著手修法,未來蘭嶼等原鄉部落民宿,經鑑定安全無虞,即可就地合法。

具戰地特殊性的金門、馬祖地區民宿也一併適用,我認為有討論空間,應聽聽在地業者、文化局與文史工作者的聲音。

閩南、閩東等特色建築,如果勉強拘泥於一套結構安全證明標準,可能重新整修,破壞原有結構。

當「原味」盡失時,這種原鄉與離島的觀光「特色」蕩然無存。結構安全鑑定,應考慮民宿只要無虞實質的「存在安全」,相關防火與逃生設備無虞,就不應在土木上做無謂改變。

馬祖地形特殊與當年軍管限制,一時很難有較大的飯店提供源源不絕的遊客。從簡單住家型民宿應付來客,例如北竿鄉芹壁地中海民宿,或租用現成的水泥建物,民宿業者大多小本經營,因陋就簡,硬要「有條件就地合法」,強人所難。

除了必須「因地制宜」彈性鑑定外,取得民宿執照需經鑑定安全無虞。政府至少要經費補助,這種就地合法才有實質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