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會開幕 習家軍大檢閱

 |2016.10.25
1365觀看次
字級
中共第十八屆六中全會周一在北京開幕,習近平(見左上圖/美聯社)將在會上發表講話,按慣例,官方會在周四會議結束當天發布全會公報。

【本報綜合報導】中共第十八屆六中全會周一在北京開幕,今次會議以「從嚴治黨」為主題,將總結十八大以來的反腐成果,部署明年十九大換屆工作,被認為將進一步牢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執政權威。三百多名中央委員及候補委員二十三日已陸續抵達京西賓館報到,出席六中全會,賓館周邊的保安也相應加強。習近平(見左上圖/美聯社)將在會上發表講話,按慣例,官方會在周四會議結束當天發布全會公報。

近30「黨政一把手」職務變動

據此前報導,此次會議除制定從嚴治黨的黨內生活準則和監督條例外,還將通過《關於召開黨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為明年的十九大做準備。預計六中全會之後,與地方各級黨委換屆同步,將再有一輪地方官及中央部委官員調動。

會議召開前夕,官方人民網旗下的《人民論壇雜誌》及《人民論壇網》罕見發布題為「大國崛起呼喚強大領袖核心」的調查報告,稱發現「愈是大國崛起的關鍵歷史時期,愈離不開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社會各界對進一步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高度期待」。儘管官方宣布這次會議主要涉及黨建,但今年以來中共頻密調整高官,截至六中全會前,全國已有近三十位「黨政一把手」職務變動,涉及十八個省、市、自治區,被認為是十九大前的「卡位戰」。

但北京歷史學者、政治評論員章立凡接受香港《明報》訪問時說,現在談十九大人事還言之尚早,習近平的人馬雖然在各省市一把手中漸占多數,「但現在的政治局,基本上還是胡錦濤『團派』的班底。」習近平從確定「儲君」到正式接掌大位時間太短,無法培植自己勢力。

章立凡指出,十九大前,是中國政治及社會較為動盪的階段,「六中全會後,還將有很多事情可能發生。現在『太子黨』勢力也對時局不滿,習近平是要一意孤行還是對各派系有所退讓,都存在變數。」除此之外,不同分析均認為,十九大上能否看出再下一屆的中共「儲君」亦成疑問。

也有分析認為,中共高層離心「政令不出中南海」愈來愈嚴重,習要通過鐵腕反腐,出台新規來樹立權威、打擊對手、大權獨攬,這才是六中全會出台新準則的真正背景原因。

另習近平的心腹愛將、昔日舊部下據報紛紛卡位各省區、中央重要部委,將在六中全會亮相。

丁薛祥成習家軍新頭馬

據報導,傳聞習近平好友、中辦主任栗戰書十九大或升常委。而接栗班的可能是中辦副主任兼總書記辦公室主任丁薛祥,丁是習在上海的秘書,習家軍新頭馬。

經濟領域習家軍同樣卡位。代表人物是中財辦主任、發改委副主任劉鶴。傳劉與習在中學已相識,習上台後重用劉,很多經濟觀點都採用劉的,習甚至公開指著劉對外賓介紹:「他叫劉鶴,他對我很重要!」傳未來劉鶴或出任副總理。

分析稱,習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台後,每一步都是謀定而後動。外界發現,在習的一系列布局當中,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中辦主任栗戰書已成習最可靠的「左膀右臂」。在六中全會期間,這兩位左膀右臂如何協同習近平「闖關」,值得關注。

王岐山是大陸前副總理姚依林的女婿,與習同屬「紅二代」圈子。他主掌中紀委後,即展現鐵腕作風,不僅打破「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在抓了周永康、令計劃、徐才厚、郭伯雄等多隻大老虎和無數小蒼蠅後,使原本中共黨內「聊備一格」的中紀委,變成令貪官聞風喪膽的實權「執刑機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