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國政府阻公投 國會控總統政變

 |2016.10.25
138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委內瑞拉反對黨席次過半的國會二十三日在喧鬧中通過決議,不得民心的左派總統馬杜洛應因「違反民主」受審。國會宣稱馬杜洛阻擋罷免公投,已等同政變,誓言發動大規模示威並尋求國際社會施壓。委國目前正深陷饑荒,面臨新生兒死亡率躍升和通膨增達百分之五百的嚴峻環境,但華爾街日報報導,其主權債今年的表現卻是新興市場中最佳,至上周五止的投報率高達百分之四十六。

國會決議不太可能發生實質作用,因為政府和最高法院掌握在馬杜洛手裡,不斷以國會應先將涉嫌買票的三位議員除名、否則仍為非法機關為由,拒絕承認其決議。委內瑞拉民眾先前簽名請願舉行罷免公投,遭選務機關喊停,使反對黨議員憤恨不平,二十三日召開緊急會議通過上述決議,宣布「馬杜洛政權違反憲政秩序,發動政變」。

議會多數黨領袖波黑斯說:「委內瑞拉持續發生政變,最終決定剝奪我們舉行罷免公投的權利。我們在此正式宣布憲法不幸遭撕毀。」

這個南美石油產出國的議員呼籲委內瑞拉人「主動捍衛」憲法,宣稱他們要求國際社會「啟動」恢復民主的機制。但親馬杜洛的議員也指控反對黨在製造政變。委國國會的決議勢將升高國內政治緊張情勢。

在此同時,馬杜洛政府每年持續撥出數百萬美元償付公債,儘管已無法進口足夠的食物和藥品。這個情況讓新興市場投資人有兩極反應,部分大型基金經理為了取得高收益,加碼買進委國債券。其他人則擔心違約在所難免,對委國債券避之唯恐不及。

委內瑞拉明年底前面臨一百五十億美元債務,該國外匯存底約一百二十億美元。在富蘭克林坦普頓管理全球債券基金的海森塔伯說:「他們為何選擇持續支付外債,是個謎。」晨星追蹤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中,約三分之一對委內瑞拉完全沒有曝險,但有百分之二加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