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遇合 楊英風父子雕塑展

郭士榛 |2016.10.21
114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天人合一的思想一直是雕塑大師楊英風的創作核心,消融於無形宇宙的哲學思想。昨天起在國父紀念館推出「大器·遇合」楊英風、楊奉琛父子雕塑展,所謂「大器.遇合」是古今的遇合,是傳統與現代的遇合,也是父子的遇合。

「大器.遇合」楊英風、楊奉琛父子雕塑展,將以呈現楊英風、楊奉琛一生創作的景觀雕塑藝術為主,從各種角度來看雕塑大師一生之藝術成就。另外以藝術史學的角度,深入探討楊氏父子藝術裡的東方美學與人文思想,以及中國傳統影響下之造型演變、景觀雕塑之發展與對後代藝術家的影響層面,並從中看二十世紀台灣雕塑家楊奉琛的發展與演進。

楊英風一生獻身藝術超過六十載,創作面向廣泛,作品涵蓋版畫、速寫、水墨、油畫、攝影、漫畫、雷射、美術設計、獎座設計、雕塑、景觀規畫等三千餘件,從平面到立體,意象到抽象,是台灣前衛藝術的倡導者。

於中山碑林作為戶外展出,有楊英風的「六器」作品全球僅此一組,六器原為楊英風替新加坡文華酒店所設計景觀浮雕作品,二○○八年文華酒店易主,把六器「天、地、東南、西北」四件作品歸還給楊英風美術館典藏。

楊奉琛的創作則擅長景觀雕塑,融合雷射等光電媒材展露作品的豐富性。楊奉琛大部分的作品,都可以看到兩種元素的對話,既對立又融合,以一為二、以二為一的造形手法,其實正是來自藝術家對自然的認識與思惟。

為紀念雕塑大師楊英風逝世二十周年,預計於後年完成電視紀錄片三集,日前正式開拍,此展於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即日起至十一月六日,為期十七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