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睡眠呼吸中止症 易患耳鳴

 |2016.10.20
65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嘉義訊】耳鳴才是造成睡眠障礙的原因嗎?不見得。大林慈濟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黃俊豪發現,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民眾未來發生耳鳴機會提高,打破以往大家認為耳鳴才會造成睡眠障礙的問題。

大林慈濟醫院昨天表示,黃俊豪以台灣健保資料庫進行資料分析,針對兩萬一千七百九十八位耳鳴患者,以及十萬八千九百九十位沒有耳鳴患者,追蹤十二年後,發現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成人,未來發生耳鳴機會,是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一點三六倍。

這項研究今年已獲國際知名醫學期刊刊登。打破以往大家認為耳鳴才會造成睡眠障礙的問題,反過來證實患有長期睡眠障礙的人會提高耳鳴機會。

黃俊豪表示,一般人認為耳鳴會造成失眠或睡眠障礙,只想治療好耳鳴,期待失眠自然會得到改善。若要治療耳鳴,必須要找出耳鳴背後原因積極治療,這樣效果才會顯著。藉由這項研究,證實耳鳴除了會造成失眠,反之,睡眠障礙也會造成耳鳴。

黃俊豪說,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因身體長期缺氧,未來罹患癌症與帕金森氏症機率也較一般人高,這項研究更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僅讓患者睡眠受到干擾,甚至引起聽神經退化與耳鳴。他呼籲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應及時接受治療,除可預防耳鳴發生與惡化,同時預防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