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空無常的究竟實義

邱雅芳 |2016.10.16
1682觀看次
字級
心培和尚 圖/人間社
永毓法師 圖/人間社
妙熙法師 圖/人間社
妙兆法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邱雅芳

佛光山福慧家園共修主題「苦空無常的究竟實義」,上周日於藏經樓法寶堂舉行,禮請佛光山退居心培和尚主持,與談人包括佛光山法寶寺住持妙兆法師、人間福報總編輯妙熙法師、萬壽園住持永毓法師,歡喜和大眾分享自身體驗,並舉例說明苦空無常的真實義。

心培和尚表示,《人間佛教佛陀本懷》這本書,是星雲大師希望讓大眾明白人間佛教,透過星雲大師的闡述,將一般人對於佛教徒、佛法、原始佛教等一些偏頗概念予以導正。書中佛陀宣說苦、空、無常、無我等究竟之法,心培和尚指出,世間因為有因緣果報,諸法才能產生。如法寶堂座位不空,人群進不來;腸胃沒有消化,會吃不下東西。他提醒大家因為無常,人生才會充滿無限未來。

修行佛法即是修心,心培和尚進一步說,面對境界來時,能否看見自己的不足,並打開心中那扇門,轉煩惱為菩提。什麼是空?什麼是有?佛教講空有不二,空是宇宙萬物的真相,以佛學專家所解釋「空」義,固然是因緣成就,由此可知,空有積極的意義,有成就萬物的功能。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對境界不要太計較。唯有佛法才能斷煩惱,人間佛教正是佛陀的本懷,帶給人間希望、慈悲歡喜、幸福安樂。

妙兆法師分享,如何轉苦為樂?面對逆境,不被境轉的方法?他自述最初從書記一職轉調為主管,馬上面臨問題,並以「高跟鞋轉木魚」的智慧、「人間福報化解燒金爐事件」及道場師姐「金剛經轉婆媳問題」等故事,說明唯有心念轉變,周遭人事物才能轉的道理。

也因為不經意發了一個負面的願,讓妙兆法師體會到自己沒有大我的精神,明白唯有放下我執、我慢,進入無我,超越自己的生命,才能轉換小我到大我的精神。

妙熙法師說,佛光山與星雲大師的一生是空與有的體現,生於憂患是空,長於困難是緣,喜悅一生是果的表現,不論辦學、蓋道場、辦報紙,星雲大師將佛法遍傳五大洲。星雲大師沒有一張畢業證書,卻學問淵博,並閱讀各類重要書籍;大師孑然一身來台,如今已締造佛、法、僧三寶具足的佛光山。

他舉例說明空的概念,強調生活當中任何事情都有無限意義,禮敬一切萬物,深觀緣起一切的法,對報社工作歸納出「面對工作無常要能超然,面對變化政局要能洞悉,面對人情冷暖要能平常,面對入世事業要能出世」,期望與大眾共勉。

永毓法師說:「一個人的歲數活多久不重要,重要的是能留下生命的意義。」並引用故事來勉勵大家,生命的意義不在於長短,而是在這一期的生命中散發出來的光與熱。佛教視死亡為下一段生命的開始,面對死亡需要以平常心,把握當下,眾緣合和,以有限生命廣結善緣。

「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永毓法師以此偈語,勉勵眾人在一期一會中,體悟佛法真義,創造幸福安樂的圓滿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