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遊戲 尖叫氣球

許良榮 |2016.10.05
3682觀看次
字級
將一顆螺帽放進氣球中,如圖一所示。(建議使用八到十一吋的氣球)。圖/許良榮
將氣球吹氣之後,頭部綁緊,然後如圖二,快速晃動氣球讓螺帽在氣球裡面旋轉,接著就會發出很響亮的聲音喔!圖/許良榮

文與圖/許良榮

還記得我們實驗過的幾個氣球相關實驗嗎?今天,我們又要用氣球來進行有趣的實驗,用它來發出響亮的聲音!現在,大家準備好器材,我們一起來「玩」氣球吧!

器材:螺帽、氣球。

步驟:

一、將一顆螺帽放進氣球中,如圖一所示。(建議使用八到十一吋的氣球)。

二、將氣球吹氣之後,頭部綁緊,然後如圖二,快速晃動氣球讓螺帽在氣球裡面旋轉,接著就會發出很響亮的聲音喔!

三、將螺帽改成一元銅板或鋼珠,再試看  ,可以發出聲響嗎?

原理:

螺帽是六邊形的結構,在氣球內部滾動時,螺帽的每一邊會陸續撞擊氣球皮而產生振動,促使氣球周圍的空氣振動,因而產生聲音。

如果螺帽換成一元銅板或鋼珠,一元銅板邊緣的凹凸並不明顯,滾動時產生的振動很小,因此聲音並不大聲;而鋼珠更為平滑,在氣球內部滾動時就幾乎沒有聲音了。

叮嚀的話:

一、晃動氣球時,請注意不要掉

到地上,因為氣球會破掉!尤其裝了一元銅板的氣球,掉到地上會立刻爆掉。

二、進行一元銅板的實驗時,至少要使用十吋的氣球,銅板才能塞進氣球。另一方面,建議不要使用造型氣球,以免螺帽的旋轉不順暢。

三、以下有幾個小問題,可以供大家在實驗時可以好好思考一下:

(一)晃動氣球的速度愈快,產生聲音的音調或音量有何差別?

(二)不同大小的螺帽,產生的聲音會有差別嗎?

(三)不同大小的氣球,產生的

聲音有何差別?

(四)以透明的氣球進行實

驗,晃動時氣球保持垂直,

觀察螺帽在氣球內部的「

旋轉高度」與「旋轉速

度」有何關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