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遊戲 懸浮方塊

許良榮 |2015.02.25
2933觀看次
字級
將方塊(圖二)拿在手中,燈光直接對著中心點,讓立方體的每個面都很明亮,接著請觀察者靠近,閉一隻眼睛,用另一眼觀察,會覺得黑色點中心看起來似乎是凸出來的。圖/許良榮
上次,許叔叔介紹的轉頭恐龍,是利用視覺的角度造成的視幻覺,這次同樣來介紹一種視幻覺遊戲——懸浮方塊。這個看起來會懸浮在空中的怪異方塊,具有令人驚奇的效果喔!圖/許良榮

文與圖/許良榮

上次,許叔叔介紹的轉頭恐龍,是利用視覺的角度造成的視幻覺,這次同樣來介紹一種視幻覺遊戲——懸浮方塊。這個看起來會懸浮在空中的怪異方塊,具有令人驚奇的效果喔!

所需器材:剪刀、膠水、懸浮方塊圖形。

操作步驟:

1可至網站下載方塊圖形,下載網址:http://scigame.ntcu.edu.tw/light/light-021.html。

2以較厚的紙張列印,並依圖示組合成圖一的形狀。

3將方塊(圖二)拿在手中,燈光直接對著中心點,讓立方體的每個面都很明亮,接著請觀察者靠近,閉一隻眼睛,用另一眼觀察,會覺得黑色點中心看起來似乎是凸出來的。

4請觀察者後退一些再看,會發現實際的構造是凹進去的。

5用手機、照相機的螢幕觀察,會更明顯。

原理

造成懸浮方塊的視幻覺現象,主要必須製作出視覺上方塊應具備的角度。圖A,是將三片正方形直接組合成方塊,紅色的中心點是凹進去,不會產生凸出來的視幻覺。而圖B,紅色的中心點看起來就是凸出來的,左右擺動時,可以看到似乎是懸浮在空中的方塊。

仔細觀察圖A、圖B的差別;在視覺上,圖B的每個邊都是平行的,而圖A幾乎每個邊都沒有平行,這是造成視覺差異的最主要原因。因此,如果要有圖B的效果,三個四邊形不能都是正方形,必須像許叔叔提供下載的圖形,三個四邊形都有傾斜的角度才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