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難度不算啥 李安挑戰不可能

 |2016.10.01
1457觀看次
字級
導演李安昨日出席「未來3D」記者會,分享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運用每秒120格、3D立體影像、4K畫質拍攝與放映技術。圖/林澔一
李安(右)指導男主角喬艾文演出。 圖/双喜提供
李淳(右)在《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飾演小兵。 圖/翻攝自YouTube

【本報台北訊】李安新作《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劃時代「未來3D」版本,全球目前僅有五家戲院可以放映,台灣擁有其中之一,另四家分別坐落紐約、洛杉磯、北京、上海。這種版本的電影,畫面清晰有如身在其中,觀眾能更深刻感受到男主角的內心掙扎,有幸先睹為快精采片段的媒體,皆大感震撼。

為了替《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造勢,李安九月二十九日深夜返台,解說片子運用的最先進特效。他不僅拍片題材鮮少重複,現在連攝製技術都要開創新局,他半開玩笑表示,科技的東西,他也是邊做邊學,真的不行,則仰賴身邊的高手去「騙」電腦做出一些以為可以做到的效果,聽得台下媒體無不莞爾。雖然片商稱《比》片為「未來3D」,李安坦言:「這已經不是未來,我『現在』已經做出來了。」

大咖妝不得

痘子無所遁形

早先《哈比人》系列也曾嘗試過類似的拍攝技術,影片一秒鐘放48格,觀眾反應兩極,李安認為不能只有技術創新,拍片的方式也得配合改變。他這回要求包括克莉絲汀史都華、馮迪索等演員幾乎不化妝、接近素顏上陣,畫面清楚呈現臉部細節,有沒有長痘子都遮不住,對他們也是破天荒頭一遭。

李安笑道:「我見他們第一面時當然不會講不能化妝,有時候要求他們被拒絕,要求到一千遍,好像也就可以了。」

向來美美的「暮光女」,花了三個月時間調養出好氣色,因為素顏、一切無所遁形,以往一些慣用的演出模式也必須改變,大家像是脫胎換骨,還是新人的男主角喬艾文,反而較沒有包袱,有如一團黏土,任李安隨意捏塑,前途備受看好。

每一次新嘗試,李安都把自己逼到極限,永遠以為無法再自我超越,卻總是再接受新的挑戰,他妙答:「我現在『高難度』的片子都不會接,只有『不可能』做到的才會吸引我。」

首度父導子演

李淳皮皮剉

在《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中,李安首度用了兒子李淳扮演男主角的同袍。除了幼年曾在父親的片子亮相,李淳從事藝人工作後,第一次在李安的影片有顯著戲分。李安曾表示,古人有言「易子而教」,要拿出導演的態度要求兒子,總是會狠不下心,這次父子終於共事,他認為是很好的經驗。

李淳在《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不僅有陪著男主角回鄉、在美式足球中場秀走上舞台的畫面,也有戰地裡和中東敵方交火的動作場面,雖然是拍戲,李安還是找了曾經訓練海豹部隊的教官,給予演員指導,他們像是參加戰鬥營,被操得很辛苦。李安嘉許兒子表現得不錯,也坦言李淳的壓力其實非常大,因為身分的關係,更不能輸人,不過這對孩子是個很好的考驗。

除了力捧年輕新秀,李安這次還找來克莉絲汀史都華、馮迪索、史提夫馬丁等大牌助陣,他每有新片常會把演員帶回台灣宣傳,《比》片也有台灣造勢的計畫,誰會陪李安返鄉?他暫時保密,影迷可以密切注意。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預定十一月十一日在台上映,台北市京站威秀影城取得「未來3D」版本。

小百科

未來3D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所謂「未來3D」版本,指的是每秒放映120格,有4K清晰度並具備3D立體視效,目前一般的影片除了2D平面視效,清晰度大都在2K,每秒放映24格。如果每秒格數加快,會更接近肉眼視覺、寫實度和流暢度皆大為提升,有如身在現場。然而《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另會推出不同規格、技術的放映版本,一般戲院皆可播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