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 你掉了什麼?

文/法遠 |2016.09.26
2485觀看次
字級

文/法遠

前些日子《人間福報》社論〈富而好禮與富而無禮〉一文中提到,西班牙靠近法國邊界的良薩鎮,有家咖啡館實施「差別定價」制。沒禮貌、態度粗魯的顧客,一杯咖啡要價一百七十七元台幣;態度親切的顧客,一百零六元台幣;會說「請」又會向店員說早安的顧客,只要付四十六元台幣就好。自從這個制度實施以後,老闆說,顧客變得愈來愈有禮貌了。

或許有人會覺得「老子有的是錢」,區區一百七十七元付了就是,何必在乎態度或禮貌呢?其實,那家咖啡館在乎的應該不是那一百七十七元的「銀」子(金錢),而是四十六元的「禮」子(禮貌)。

網路上有這麼一段故事:年輕人騎車經過市場,一位老太太迎面而來,機車的把手不小心勾到了老太太的菜籃,籃子掉落地上。年輕人回頭看到菜籃裡的菜沒事,轉頭就要離開,老太太喊:「年輕人!你的東西掉了喔!」年輕人焦急地問:「什麼東西掉了?」老太太說:「你掉了做人應有的禮貌!」

所謂「觀念決定態度,態度決定行為,行為形成習慣,習慣形成個性,個性決定命運。」禮是做人的基本原則,也是規矩恭敬的行為,我們想要命運好,須先養成有「禮」的觀念、態度,掉了「禮」,可能處處都沒「理」了。

(本專欄每周一、周五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