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超級天眼 監聽外星人訊號

 |2016.09.26
1372觀看次
字級
大陸貴州世界最大、口徑五百公尺的球面射電望遠鏡昨天落成啟用,外形像一口巨大的鍋,接收面積相當於三十個標準足球場。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有「超級天眼」之稱,大陸自製、世界最大射電望遠鏡,昨天在貴州省平塘縣落成啟用,開始接收來自宇宙深處的電磁波,展開找尋外星人的宇宙探索任務。

大陸自製的「超級天眼」(FAST),射電望遠鏡,口徑達五百公尺,理論上能接收到一百三十七億光年以外的電磁訊號,這個距離接近於宇宙的邊緣。大陸科學家比喻說,「有人在月亮上打手機,也逃不過它的追蹤」。

「超級天眼」由大陸中科院國家天文台主持建設,耗時二十二年。選址就耗費不少精力,經專家實地考察後,二○○六年確定貴州平塘選址。

「超級天眼」利用天然的喀斯特窪坑作為台址,由主動反射面系統、饋源支撐系統、測量與控制系統、接收機與終端及觀測基地等幾大部分構成。主動反射面是由上萬根鋼索和四千四百五十個反射單元組成的球冠型索膜結構,外形像一口巨大的鍋,接收面積相當於三十個標準足球場。

不同於其他的望遠鏡,FAST的工作不是「看」,而是「聽」。射電望遠鏡就像是個「耳朵」,「收聽」太空深處物體發出的無線電波。

九月中旬以來,FAST工程科研人員便開始對射電望遠鏡進行試驗性觀測工作。令大陸科學家興奮的是,在九月十七日的一次觀測中,FAST 望遠鏡成功接收到一組來自遙遠宇宙的高品質脈衝星信號。從獲取的頻率相點陣圖中,科研人員計算出這顆脈衝星與地球的距離,約來自一千三百五十一光年外一顆脈衝星發出的脈衝訊號。這組訊號的獲取,有利於科研人員分析FAST望遠鏡的性能指標及後續的調試。

提升科學 為諾貝爾獎鋪路

除了探索宇宙,陸媒指出,FAST也承載許多中國人的不同希望。首先是科學研究水準的提升。目前國際上有十項諾貝爾獎獲是基於天文觀測成果的,其中有六項出自射電望遠鏡。FAST項目正是投入使用後,將有助於中國科學家獲得諾貝爾獎之路。

其次,可帶動地方經濟發展。FAST正式投入使用後,除了能在科學上可提供重大發現機遇,在風景上也將提供具有唯一性的天文地質奇觀。作為望遠鏡台址的貴州平塘,有望成為一個高端的旅遊勝地,拉動地方經濟發展。

昨天起,「超級天眼」方圓五公里將成為靜默區,遊客若到訪平塘,進入「天眼」核心區五公里範圍內,手機必須「上繳」,因手機訊號會干擾天眼的訊號接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