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損傷友選美 選的是自信

 |2016.09.26
2508觀看次
字級
何旻原(左起)、黃述淨、林政緯、葉憶偉、羅周平、洪筠喬、陳威辰等人,因車禍等因素,終身必須坐輪椅,他們用「微笑」看待自己的遭遇。圖/葉建宏

【本報新竹訊】這是一場不一樣的選美!脊髓損傷「心愛美人及鬥士」選拔活動下周在高雄登場,昨天最後一堂口才課結訓,二十三名參賽者盡顯信心,相約在舞台上拚高下,「誰自信笑容最美,誰就是冠軍」。

由台灣夜合花姐妹創業就業協進會主辦的選美活動,今年是第二屆;去年只有「美人」,今年加入「鬥士」,有十一女、十二男參賽。

理事長羅雅萱表示,這是場很特別的選美比賽,舞台上不是玲瓏女子展示曼妙台步,而是一位位坐著輪椅的全身癱瘓或半身癱瘓者;他們難以展現動人曲線,甚至連揮手示意都有困難,但他們勇敢突破自己,展現最美的自信笑容。

連揮手都有困難 23人勇敢參賽

她表示,活動目的不是要大家說自己「多成功或多自卑」,而是希望脊髓損傷傷友能夠接受命運,自信迎接明天。

三十五歲的葉憶偉曾是海軍陸戰隊兩棲隊員,夢想是當潛水教練,卻在二十三歲那年因一場車禍脊椎受損,被醫生宣判一輩子要坐在輪椅上。

葉憶偉說,癱瘓的前五年躲在家裡,根本不敢接觸人群,因緣際會下進入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開始打鼓、唱歌,去年如願取得身障潛水證照。

「人要懂得相信自己,堅持到底,因為夢想就在不遠處」,葉憶偉昨天在口才課大聲地說。

二十一歲的何旻原熱愛籃球,兩年前也是因為車禍必須靠輪椅生活,與心愛的籃球永別。

永遠不能打籃球 但能選擇微笑

何旻原說,住院期間多半靠父母照顧,他卻不斷責怪父母、自怨自艾,直到今年阿公、阿嬤相繼過世,他才驚覺,他的自私剝奪了父母「孝順」的機會;如今他不僅懂得照顧自己,更重拾「過去的微笑」。

三十一歲的黃述淨說,車禍那天,男友酒駕肇事,坐在副駕駛座的她脊髓嚴重受損;男友後來離她而去、結婚生子,她多次有輕生念頭,好在有家人、朋友陪伴,讓她脫離低潮。黃述淨說,每個人都會遭遇挫折,她學會將挫折化作前進的動力,透過選拔活動站上舞台,表現過去自信的一面。

據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數據,台灣每年約新增一千二百位脊髓損傷病例,受傷平均年齡二十七歲,其中百分之九十二患者須一輩子坐輪椅,男性損傷者高達八成五。

羅雅萱說,台灣平均一天新增三位脊髓損傷者,大部分傷者一夕間失去基本生活能力,意志消沉、人際關係疏離;損傷者年齡層逐年降低、自殺率增高,讓協會今年再號召第二屆選拔活動,希望藉此鼓勵傷友重新接受自己。

羅雅萱表示,選拔活動十月八至九日在高雄華園大飯店舉行,二十三名參賽者先後接受美姿美儀、彩妝、心態轉換、口才等課程;多名參賽者告訴她,「一生只有一次上台機會」,要站上舞台展現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