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掀玉山單攻熱?山友:難!

 |2016.08.29
269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南投訊】登玉山、單車環島、泳渡日月潭號稱台灣三鐵,上周馬前總統以單攻方式順利登頂玉山,可能引發單攻風潮,不少山友躍躍欲試,但也有山友指稱「老馬偷呷步」,有專車接送進出登山口,一般單攻者受限於管制站時間限制,沒有提早與延後搭乘接駁車這項福利。

張姓山友指稱,單攻一定要早進晚出,接駁車只准許在清晨六點到下午五點間營業,一般單攻者是清晨四點前要在登山口出發,只能從東埔山莊走進去,但登頂回程下來,腳程好的或許能趕在五點之前到登山口,但那是少數中的少數。

山友建議玉管處與接駁車業者協調,用預約及夜間加成方式,提供額外時間的接駁服務,應該有許多單攻者會想利用,也增加登頂成功率。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林文和指出,玉山主峰單日往返屬專案申請,一般只要申請核准入山證件,事前預約接駁車並通報,塔塔加小隊一般都會放行,塔塔加遊客中心到玉山登山口前的楠溪步道,屬於台大實驗林管轄,考量山友需求,委由東埔山莊召募業者經營接駁車,上下山每人各收費一百元,廂型車限制車齡五年以下、不排放黑煙,駕駛不得超載等。

多數山友會分兩階段登玉山,在排雲山莊住一晚,隔天再從排雲出發,走二點四公里攻頂,但登玉山除要先訓練體能,要抽中排雲山莊也是一大門檻。排雲山莊每天容納量僅有九十二床位,中籤機率不大,許多山友抽不到排雲山莊,索性選擇一日單攻。

每年暑假、秋天登山旺季的周末,申請者眾,最高曾有五千人抽九十二床的紀錄,中籤機率相當低。

林文和說,為維持公平性,排雲山莊住宿採上網申請,一個月前公開、公平、透明方式抽籤,但為友善國際山友,提高國際能見度,非假日周一至周四有保留二十四個名額給國際山友優先。

林文和強調,依據「玉山主峰單日往返規範」,若要申請單攻玉山,須提出曾有三千公尺登山能力的證明,並提出投保登山綜合保險影本等相關文件,單攻每日限額五十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