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生嬤回台 首位日籍主管後代 重返林百貨

 |2016.08.29
1705觀看次
字級
吉賀久惠(右二)昨與妹妹和表妹一同重返林百貨,吃布丁和台灣水果。圖/鄭宏斌
吉賀久惠七十多年前在林百貨吃布丁的照片。 圖/吉賀久惠提供

【本報台南訊】台南林百貨日籍主管後代、八十一歲「灣生阿嬤」吉賀久惠昨重返林百貨,品嘗布丁和台灣水果,一圓數十年來的夢想,重溫兒時記憶。林百貨業者表示,自林百貨重新開幕以來,有林百貨起前的台灣櫃姐、日本顧客陸續重返林百貨,但論日籍主管後代,吉賀久惠是第一個。

「要感謝員老員工招集人石允忠爺爺,協助媒合我們。」林百貨業者表示,由於林百貨歷史悠久,能熟悉當年歷史和人物的人並不多,但現年九十二歲的石允忠老爺爺,對林百貨非常熟悉,因此當吉賀久惠聯絡館方時,石立即確認吉賀久惠確有其人,原因是,石認識吉賀久惠的父親「吉賀幸一」。

吉賀一家原在山口縣開設西服店,當時林百貨準備開幕,不僅販製和服,也有西服部,因此招攬吉賀一家來台發展,於是吉賀幸一二十三歲便來台打拼,並在三十歲左右生下吉賀久惠,當時吉賀幸一已從基層員工,一路當上林百貨二樓主管,主管男裝部。但戰爭開打後,三十七歲的吉賀幸一被徵招前往南洋,命喪馬尼拉。

吉賀久惠回憶,以前家住在林百貨員工宿舍(現中西區),讀南門國小(現為建興國中),常到林百貨找爸爸,和員工相處融洽,最喜歡吃焦糖口味的布丁,也到樓上神社拍過照片。小二時,父親戰死沙場,日本戰敗,她與母親吉田千歲一同回到日本。「好幸福!」昨吉賀久惠和妹妹、兩位表妹帶著兒時照片,重返林百貨。業者則準備布丁,和荔枝、芭樂和芒果等台灣水果,一圓吉賀久惠的夢想,一起懷念故鄉的滋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