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入菜 唐獎晚宴文學味濃

 |2016.08.24
95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有「東方諾貝爾獎」之稱的唐獎,將於九月二十五日頒獎,昨天搶先公開晚宴菜色,宴名從詩仙李白〈夜思〉中的千古名句「舉頭望明月」,搭配王之渙〈登鸛雀樓〉「更上一層樓」發想,象徵得獎人舉頭望向遙遠的未知,卻仍一步步登樓探索、追求究竟的執著。

這場「望月登樓宴」為符合唐獎意義,全宴八道菜色與兩道飲品,特別融入唐詩典故,包含「舉杯邀月」、「頭面新妝下朱樓」、「望春風」、「明月來相照」及「月湧大江流」等雅緻菜名,則是利用「舉頭望明月 更上一層樓」設計藏頭詩,讓美食昇華為別有奧妙佳趣的飲食文學。

唐獎執行長陳振川表示,宴會精選全台十七縣市當季在地食材,也符合唐獎永續發展獎中「減少碳足跡」的精神,藉由「食當季、吃在地」的理念,打造唐獎盛宴美食。

第一道飲品「舉杯邀月」選用阿里山愛玉凍,搭配如圓月的金桔,象徵如山中的靜湖映月。

「望春風」則是一道南北一家親拼盤,以台灣的海味,配上沼泥土地滋養的筊白筍,再加上源自異域卻已在台灣落地生根的秋葵;這是一道極富細膩心思的安排,擺置於「台灣盤」上,象徵站立土地、面對海洋、展開雙手迎接新的蒞臨,不論是新的人物、新的知識、新的時代。

另一道「一聲山水綠」是以台灣鮮採的梨山高麗苗,拌與爽口的霧峰鮮蕈,再以台灣特有的紅蔥酥、紅蔥油調味,是最簡單的味道,也象徵「學者的安身立命,在於扎地極深的基本功夫。愈是返璞歸真,愈是深不可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