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股價重摔 究責聲浪高漲

 |2016.08.23
119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遭罰五十七億元天價罰金,拖累母公司兆豐金昨日股價重挫,一天總市值蒸發逾二百億元,府、院、立委一片究責聲浪高漲,原本代理董座的兆豐金、銀總經理吳漢卿昨天向新董座徐光曦口頭請辭,表示願意扛責,徐光曦立即慰留,強調現在究責言之過早,並感性透過全球視訊會議,為全行經理人打氣。

兆豐金股價昨日爆量重摔,終場下跌百分之六點三,成交量爆增至近十三萬張,創二○○九年五月六日以來最大量,市值蒸發約二百零四億元。外資表示,該事件餘波盪漾、甚至可能還有後續發展,對台股金融股暫持觀望態度。

徐光曦昨天已將兆豐銀的檢討報告,同時呈報財政部、央行與金管會,他昨天表示,「現在追究責任太早了」,很多同仁現在還在努力檢討改善作業,所以他慰留吳漢卿,希望吳留下協助他幫助兆豐銀度過難關。

據了解,在八月十九日夜間臨時董事會後,吳漢卿就已經私下表達,他願意扛責,要他辭職他也可以接受。而在重罰訊息曝光後,排山倒海而來的質疑與究責聲浪,也讓吳漢卿感到事件發展似乎有過度政治化的跡象,不希望傷及無辜,所以為了一起工作努力數十年的老同事,他願意請辭負責。

兆豐銀工會昨天也發布聲明表達支持政府調查真相與追究責任,並且點名從二○一二年紐行被查到有應申報未做的違規行為開始,到今年初美方查核報告出爐,乃至最後遭到重罰,期間在位的分行經理人、督導副總、總經理、董事長,都應該是重點調查的目標,並表達支持徐光曦檢討改善兆豐銀過去「省過頭」、不重後線管理風格的改革。

彭淮南出馬殺價

據了解,兆豐紐約分行遭美方重罰,央行總裁彭淮南在獲知的第一時間,便親自上陣與Fed紐約分行聯繫,表達希望透過Fed紐約與DFS溝通、爭取更多時間,最後成功讓罰金減少到五十七億元。

據悉,我國央行與Fed紐約平日往來密切,而Fed紐約與DFS,均為紐約州的金融監管機構,性質上有點像台灣的中央存保、銀行局與中央銀行,都有金融檢查權,只是會相互分工與合作,同時也會相互聯繫。

因此,在得知兆豐案第一時間,彭淮南便聯繫Fed的紐約分行,請Fed紐約幫忙與DFS溝通,爭取時間。

至於同為監管機構的Fed紐約,是否會對兆豐紐約分行開罰?財金官員說,Fed紐約確實也有懲處權,會不會開罰,要看Fed的態度,但不同單位,看事情的角度也不同。據財金官員透露,雖然Fed紐約與DFS都是監管機構,但罰金用途與去處大不相同,DFS隸屬紐約州財政廳,銀行繳納的罰金,可供紐約州政府自由運用,Fed紐約則是上繳財政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