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剪觀音、山水 戴舫秀奇技

人間社記者蕭惠珠大樹報導 |2016.08.22
1680觀看次
字級
戴舫用剪紙技法表現知名書畫,連歷代帝王、收藏家的鑑賞章,也表現得栩栩如真。
英國菩提園小朋友來台尋根、觀展,戴舫現場教導小朋友剪紙技藝。 圖/人間社記者梁清秩

【人間社記者蕭惠珠大樹報導】以剪代筆,剪紙名家戴舫結合傳統與現代,剪出〈清明上河圖〉、〈蘭亭集序〉、〈紅樓十二金釵〉和彭麗媛肖像,百分百再現國畫、油畫、老照片神韻,讓觀者嘖嘖稱奇,為剪紙工藝開展新局面。

享有國際「十大神剪」美譽的戴舫,即日起至九月二十六日在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總館推出「紙藝.神剪」展,除了知名的〈清明上河圖〉、〈紅樓夢〉長卷,並特別創作〈十八羅漢圖〉、〈千手觀音〉、〈盛世祥龍〉等以佛教為題材的作品。

開幕會上,佛光山寺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以「嘆為觀止」形容自己的感動。他說,印象中的剪紙是民俗節慶用品,且單色表現;而戴舫的作品乍看是國畫,細細觀賞,才發現是一刀一刀剪刻的作品,線條細如毫毛,用色繽紛,難怪被稱為「神剪」。

出身安徽毫州、五歲起學畫的戴舫,投入剪紙藝術近五十年,首次來台辦展,數十件展品中,有氣勢恢宏的長卷,也有小幅條屏,還可欣賞星雲大師法像,以及習近平夫人彭麗媛維妙維肖的肖像。戴舫說,或許因長期涉獵雕塑、版畫與攝影,讓她得以結合傳統與現代,為傳統剪紙開展新風貌。

戴舫親自導覽作品時表示,剪紙最難之處在「線條」,剪和裱都得下很大工夫。她特別介紹此次展品中難度最高的作品〈八十七神仙卷〉,九公尺八的長卷,一個多月才完成,人物神情、衣紋無一重複,所有線條一氣呵成,她自信地說:「歡迎用放大鏡檢驗,保證找不到斷口。」

值得一提的是,戴舫用剪紙表現知名書畫,擬真程度百分百,連歷代帝王、收藏家的鑑賞章,也表現得栩栩如真。

戴舫除了捐贈作品〈十八羅漢〉給佛光緣美術館典藏,也現場展現「神剪」奇技,一張紅紙、一把小剪,才數分鐘,就剪出活靈活現、喜氣洋溢的老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