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醫濟世的許兆祥醫師

文/侄兒許德耀敬筆 |2016.08.21
3621觀看次
字級
許氏親眷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五和塔爲許醫師伉儷舉辦壽誕祝福禮(米壽宴會),前排左起為二伯父、三姑、伯母、許醫師、慧勤法師及大舅媽。 圖/侄兒許德耀敬筆
全家福(前排)許醫師伉儷,(後排左起)四兒子寬仁、大兒子寬裕、寬榮的媳婦、二兒子寬榮、三兒子寬智。圖/侄兒許德耀敬筆
圖/侄兒許德耀敬筆 許醫師伉儷。

文與圖/侄兒許德耀敬筆

井腳里、小坪里、龍目里這是最熟悉不過通往佛光山,前往佛光精舍的路,只是這次不是去接您與伯母,而是趕去送您最後一程。

八月十二日下午您留下了:「我的事就由你和你的三伯母安排了……」一句話,就驟然離開您熱愛的世間,這不像您原本周到的個性。這次看您的情況並不是很嚴重,但卻讓大家及醫療團隊措手不及,瞬息的變化讓人無法接受,這是事實嗎?不捨與哀慟的心情,總覺得您好像只是睡著了!

想起三十九年前聯考放榜時,在刮著大風雨的颱風天,您與伯母提著燈籠冒著危險前來向我道賀,因為許家第五代醫生出現了,您非常高興家族有了傳承,永遠忘不了您們全身濕透的那一幕,暴風雨中昏暗的天色,也擋不住您對下一代深深的期許。

許家從第一代先祖許連升隨唐山人過海來台,第二代曾祖父許受福,第三代祖父許順吉而後您們四個兄弟(許河清、海宴、兆祥、恆泰)是第四代,是由您開始提出世代的概念,而許家家訓「勤儉和協」深深啟示著您,對祖父、母樂善好施、濟貧救急的仁慈胸懷也深深影響著您。祖父是位仁慈的教育家,鼓勵您們兄弟以醫師、老師為目標,您不只達成他的願望,更傳承他樂善好施、濟貧救急的仁醫期許,讓您廣受人們對您的敬重。

您對父母孝順,對兄弟更是兄友弟恭;您常提及除了祖父外,受大哥許河清醫師影響非常深,因此接下大哥的棒子成為許家族長,關懷照顧披及第五、六、七代。除此之外,二姐夫王光祥也感受您的身教,不只成為成功的企業家,更擔起對家族呵護的傳承的工作。

歡喜與人結緣的您,處處可見您助人利他的身影,從身邊周遭甚至連不認識的人你都樂意幫助,獅子會、佛光會、許兆祥診所,都成為您幫助貧困家庭的化身,除此也在鄉里照顧鄉親們的健康,到有需要的地方去義診施藥,也因此廣受鄉里的敬重,您不只是許家傳承的巨人,更是庇蔭社會的一棵大樹!

民國五十一年,您受祖父指示離開任職的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回到故鄉車城行醫,接您叔父許燦淵醫師、大哥許河清醫師的棒子,開始三十五年的偏鄉服務。在許家十幾位醫師中就您們三位無怨無悔投身為鄉里服務,您更是用生命守護著故鄉車城的鄉親們,讓我無盡的感佩!

民國八十六年您繼伯母,接任國際佛光會恆春分會第二任會長,在恆春、車城不遺餘力宣揚星雲大師所倡導的人間佛教。隔年更受大師感召,帶著伯母,全然地奉獻給佛光聯合診所,開始在佛光診所為佛光山鄰近等鄉鎮民眾醫療服務十九年的歲月,這段時間您與伯母除施行醫道,更修行菩薩道精神。

也因此在佛光山受星雲大師及所有法師的照顧,連我們家族也漸接受到大師的德澤!我想這是您默默付出的成果,讓我們也享到甜美的果報,尤其佛光山在佛陀紀念館五和塔為您們舉辦盛大的八八米壽宴會,這是整個佛光山對您們的感佩與祝福。

在您指示下,許氏家族聚會從八十六年開始,九十二年大伯八十歲生日、九十四年二伯八十歲生日、九十七年您自己八十歲生日、九十八年四叔八十歲生日、一○三年您、伯母與您弟弟、弟媳的鑽石婚。您是許家的中心與精神領袖,原本八月十四日也是依您指示下預定舉辦許氏家族第四、五、六、七代聚會,海內外七十人參加,但是已經是一場無法實現與圓滿的盛宴了。

七月三日接您與伯母到長庚宿舍來共住,您們與我的父母(您弟弟及弟媳)四個人,每天一起早餐一起運動,一起回味人生過往的種種,這是您生前最幸福美麗的半個月時光!

行筆至此或許不足道盡您偉大的一生,但您的精神深厚的影響許家家族與這個社會!

您的佛心、醫情、菩提緣永存世間。

兆謢恆春萬民福

祥臨佛光獻醫術

文筆悲憫義工情

昭示堅毅人世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