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生物 當鳩遇到梟

文/陳仕泓 圖/陳王時 |2016.08.17
1547觀看次
字級
夜間出沒的梟會發出低沉的鳴叫聲,佇立在樹上,模樣相當可愛。圖/陳王時
斑鳩沒有牙齒,所以吃穀物時,得需要小沙石磨碎穀物。圖/陳王時

文/陳仕泓

古人劉向寫了一篇相當有意思的古文,談的是鳩與梟的故事,也就是班鳩與貓頭鷹的對話。這個故事提到貓頭鷹準備要向東邊遷移,途中遇到了斑鳩,斑鳩問牠為何要離開此處,貓頭鷹說因為牠的叫聲讓鄉人討厭,所以不得不離開。

斑鳩回應牠說:「如果你可以改變叫聲,你到別處去就不會被討厭,但如果你無法改變自己的叫聲,去到哪邊都會被討厭。」這個故事相當有寓意,也趁機讓我們認識到這兩種不同的鳥類。

我們都知道,正常情況下,這兩種鳥類都無法任意的改變自己的叫聲。實際上,這兩種鳥類的叫聲在鳥界中都不算好聽,因為偏屬低沉的那種。兩種鳥類出沒的時間不同,一個在白天出沒,一個則在晚上出沒,也因為貓頭鷹都在晚上鳴叫的關係,或許比較容易造成別人困擾,所以易被討厭。

斑鳩的食性跟我們認識的鴿子很像,都以植物的種子等榖物為主,牠們會吞食一些小石頭或者沙子來協助消化。斑鳩並沒有牙齒,所以牠們吞食比較硬的種子時,需要沙子來協助磨碎穀物。

貓頭鷹是猛禽,以肉食為主,大部分的貓頭鷹會在晚上出現,去捕捉小型齧齒類動物。貓頭鷹也沒有牙齒,所以牠們也無法完全消化吞食的食物,牠們偶爾會將無法消化的骨頭與皮毛吐出來,這種情況,我們稱之為食繭。

斑鳩基本上是留鳥,一年四季都會選擇在同樣的地方完成繁殖、成長與居留。而有部分的貓頭鷹是屬於候鳥,會有遷移性的行為。所以,同一個地方,可能會有段時間是這兩種鳥類同時存在,而某段時間又分開的情況,所以故事中的貓頭鷹可能是在秋天來臨後遇到斑鳩,才會有這麼有趣的對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