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生物 中文鳥名大不同

文/陳仕泓 圖/陳王時 |2016.02.24
2270觀看次
字級
紫水雞被譽為最美麗的水鳥之一。圖/陳王時
白冠雞,在中國大陸、香港稱為白骨頂。圖/陳王時
紅冠水雞,在中國大陸、香港稱為黑水雞。圖/陳王時
台灣俗稱的紅屁股仔,在香港稱為白腹苦惡鳥。圖/陳王時

文/陳仕泓 圖/陳王時

「生物多樣性」這樣的詞彙,對於許多人來說可能有點陌生,但望文生義,大概可以猜得出來,指的是生物狀況的多元。「生物多樣性」談的是生物的種類、基因與生態的多元性;如同語言也是相當多元,一樣的英文體系可以有英式英文和美式英文,而中文也會因為地域關係而有許多差異性。鳥類在命名的過程,會因為地域或文化底蘊而有不同的名稱,在中文當中有許多同一種鳥類有不同的命名,中文鳥名其實也可以看到另類的生物多樣性。

白骨頂是一種常見的冬候鳥,不論是在台灣、香港、中國大陸的沼澤溼地環境中都容易看到。白骨頂是香港與中國大陸習慣的稱呼,但對於台灣來說就是相對的陌生,因為這種鳥類的額板呈現白色,外型相當顯眼;有趣的是,在台灣則稱呼為白冠雞,是相對於牠們親緣比較接近的紅冠水雞的對照性稱呼。一個額板白色叫白冠,一個額板紅色叫紅冠,對應起來就相當容易記住。

不過,台灣的紅冠水雞,在香港與中國大陸卻稱為黑水雞,如果以身體的顏色來看,這點倒是相當容易記住。此外,中國大陸有一種名為紫水雞的水鳥,頭部特徵與黑水雞有點類似,但是身體顏色為紫色,所以這黑、紫兩種水鳥確實可以因為顏色而有不同的命名方式。台灣紫水雞目前大概只有在金門可以看得到,所以台灣這邊沒有其他的稱呼。倒是一種容易遇見的白腹秧雞,台灣的農夫習慣用台語「紅屁股仔」,形容牠飛起來的時候紅色的羽毛非常醒目,但是香港卻稱呼牠們為白胸苦惡鳥,主要是牠們的叫聲確實像是廣東話的「苦惡、苦惡、苦惡」,所以有這樣的稱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