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弱勢長者 神父催生樂團

 |2016.08.16
102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天主教神父李若望幫助山區貧童近二十年,見弱勢老人較少人關注,六月開始每周教導永康、大灣、烏竹、建國等社區老人各種小樂器,還協助二十五名七十歲到八十七歲老人家組成「尚介青」樂團,本周起到各地演出,為服務社區老人的台南青陽關懷協會募款。

「尚介青」團員有的搖鈴鼓、響板,有人打大鼓、高低音木魚、塑鈴鼓,八十七歲陳水柳則是敲非洲鼓,李神父與學生林玉芬以吉他伴奏,眾人唱跳歌曲一連幾首都臉不紅氣不喘。

「神父不傳教、只想帶給我們歡樂。」老人家隨著吉他節奏邊搖鈴鼓說,原本大家跟著七十歲「小妹妹義工」鄭黃清華學跳舞,心情就變得開朗;經常手舞足蹈、手腳也愈見靈活。跟著李神父學會樂器、啍唱歌謠以後,更是非常快樂、開心。

「愈受忽視的弱勢、愈該去幫助。」李若望說,早年山區貧戶多,不少單親養不起、隔代教養或無心照顧,促使天主教會投入協助弱勢貧童,當時即便人力物資匱乏,也要想盡辦法籌措甚至「無中生有」。

李神父指出,教會長期關注偏鄉貧童,早年不少孩子送到天主堂,他每晚陪念書、用餐,用心傾聽孩子的話,睡前才送回家,調皮搗蛋的多見好轉。

近年參與宗教社福團體日增,「更該關注較少受到關注的弱勢」,老人家只要真誠對待,很快就像一家人融洽。

青陽關懷協會常務理事王貴花指出,青陽的「悠活家園—圓夢起飛」計畫除在社區提供老人用餐、托老服務,還要設置樂活長青菜園、健康醫療站,「尚介青」則是體現長青不老的「走動式樂團」,很感謝李神父全力義助,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長期贊助部分經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