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翔台北5個月移除 破世界紀錄

 |2016.08.08
2169觀看次
字級
歷經五個月作業,德翔台北分三階段切割、載運,昨晚前段船身拖離石門,今天早上進基隆港,並運往台船公司基隆廠拆解。圖/曾健祐

【本報基隆訊】三月在石門擱淺的貨櫃船「德翔台北」,前段船體昨晚拖離,今早將運抵台船基隆廠。航港局指出,國外船舶擱淺平均耗費一至兩年處理,八年前同在石門觸礁的晨曦輪花費十一個月,「德翔台北」控制在五個月移除,速度創下世界紀錄,這也是國內首艘以浮揚移除的擱淺船隻。

「德翔台北」三月十日從基隆港出發,行經石門外海主機故障,失去動力,船隻下錨卻抵擋不了強勁東北風,加上海象惡劣,拖船無法出海救援,最後被吹到離岸四百公尺處,觸礁擱淺。

航港局北部航務中心主任劉志鴻表示,應變中心後,分為救人、抽油、吊櫃,及移船等四大工作。航港局依船東、保險公司提出階段計畫,以隨到隨審制,律定作業期程,若有耽誤就依商港法開罰。

他指出,原投標廠商打算現地拆解,但考量衝擊當地生態,不予同意,後由新加坡史密特打撈公司得標,業者提出「浮揚拖離」計畫,修補船底破洞,以船身浮力,分三階段載離,成為國內首次用浮揚成功拖走的擱淺船隻。

「德翔台北」事件後,交通部已要求在東北角、北海岸,以及澎湖等易出事海面畫設警戒區,由船舶交通管制中心監控,若發現船隻靠近,以電台呼叫警告。

航港局也將建立船舶能量表,彙整各港區抽油設備,及公家民間拖船、平台船等,在事發當下掌握資源,立即指派調度。此外,針對進港船隻,要求出示保險公司資料,不定期實施船舶安全檢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