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西班牙驚艷上 跟著電影遊巴塞隆納

文/黃作炎 |2016.08.06
3699觀看次
字級
興建超過一百年的聖家堂仍未完工。圖/黃作炎

文與圖/黃作炎

西班牙,是一個熱情、色彩繽紛的國度,有蔚藍的天空、湛藍的海洋,還有無所不在的陽光。在西班牙旅行,讓人的心情就像陽光般,溫暖、愉悅、一路充滿前進的動力。

西班牙的歷史悠久,從十五世紀大航海時代起,國力就雄霸四方;曾受回教摩爾人統治,因此有著哥德式、文藝復興式、巴洛克式、伊斯蘭式等各式各樣的古建築,目前全西班牙世界遺產的數量高達世界前三名,令旅客目不暇給。

在多元文化的影響下,西班牙孕育出近代不少出眾的藝術家,像是達利、米羅、畢卡索,他們天馬行空的作品,色彩視覺震撼、奇幻得令人受到強大衝擊,讚嘆不已。

電影中的美麗場景

電影《情遇巴塞隆納》(Vicky Cristina Barcelona)中以兩個美國女子Vicky和Cristina,到巴塞隆納過暑假,解逅同一個西班牙藝術家,分別發生意想不到的感情插曲。

伍迪艾倫在此之前,電影常見紐約場景,但西元兩千年後,伍迪艾倫橫跨大西洋搬到倫敦拍出《愛情決勝點》(Match Point),之後更將場景延伸至南歐,來到熱情如火的西班牙巴塞隆納。

本片中出現迷人的街景、古堡、高原,以及浪漫的西班牙風情,讓影迷們愛上巴塞隆納,帶動美國人來到此地觀光熱潮,可說是很成功的城市觀光置入行銷影片。

透過導演伍迪艾倫細膩又柔情的鏡頭,營造出一個充滿陽光,色彩繽紛的旅行景點,而片中潘妮洛普克魯茲展現的西班牙女性熱情如火的風情,及一場在石板巷弄潑婦罵街式的表演,更是為影片增添不少笑料。

國際學生匯聚於此

另一部電影《西班牙公寓》,敘述一位法國大學生,因交換學生之故,來到西班牙的巴塞隆納,住進一處容納各國學生的公寓:有義大利、德國、英國、丹麥、比利時等國大學生。在不同的文化、價值觀衝擊下,除了體驗不一樣的生活,彼此也分享著留學生活中點點滴滴的酸甜苦辣。

劇中飾演各國角色的演員,有著一般人既存的刻板印象,像是:法國人自命高尚,總覺得自己國家最好,對西班牙時有不滿;英國人假道學、愛整潔,看到同性戀同學則表現出不可一世的樣子;德國人嚴謹,對數學算式追根究柢……等等。

片中頻頻出現巴塞隆納的一些場景,像是建築奇才高第如同藝術珍品的著名建築,如:巴特婁之家、奎爾公園、聖家堂。

高第建築堪稱不朽

高第的作品一向追求自然,許多設計元素都是取材自大自然的動物、植物;在他的建築作品裡,幾乎找不到直線,他曾說過:「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搭配運用大量的彩色,創作出馬賽克拼貼,色彩繽紛。一棟一棟充滿生命力的「曲線」建築作品,近在眼前,像是巴特婁之家、奎爾宮、奎爾公園等,甚至是至今尚未完工卻已被列入UNESCO世界文化遺產的「聖家堂」。

建了超過百年仍未完工的聖家堂,不但是高第的嘔心瀝血之作,而且建築風格完全迥異於其他大教堂,讓人印象深刻。整個建築總共有有東、西、南三個立面,共有十二個鐘樓,象徵著耶穌的十二個門徒。

結構技巧超越時代

空中俯瞰,聖家堂就是一個拉丁十字架,尖頂上還有各式各樣的水果,像是葡萄、櫻桃、枇杷、橘子、無花果等,都是以彩色玻璃製成的馬賽克拼貼而成,色彩繽紛亮麗。雖然外部鐘樓尚未完工,但目前教堂內部已完工並可使用,每天來這裡的觀光客超過數千人,絡繹不絕,可說是歐洲最受矚目的教堂!

聖家堂設計主題是「森林」,走進大廳內,抬頭往上方看,會見到許多樹葉造型,陽光從玻璃、從樹葉縫裡灑下來,廳內的柱子就像森林裡的大樹,樹枝是往上就一直分岔,而且愈來愈細。這是高第在沒有電腦繪圖設備的年代,竟能想出堂內的柱子造型、支撐力,這樣搶眼的設計,又要兼顧堂內每根柱子的承受力,都要做最精準的計算,可真是建築中的經典了!

奎爾公園夢想之村

建於 一九○○年初期,位於格拉西亞區艾爾卡梅爾山的奎爾公園,類似天母之於台北市區。天氣晴朗時,可以清楚看見整個巴塞隆納,甚至看到地中海,如今是巴塞隆納最受歡迎的公園。

當年,由於銀行家尤西比.古埃爾與高第是多年的好友,他希望在城市的高處打造一個夢想之村,多次與建築師高第溝通,後來高第將此處打造成宛如童話故事裡的森林,不但融入當地景觀,恣意發揮其想像力,更以特殊的建築造型、鮮豔的色彩和不規則的曲線,使奎爾公園獨樹一格。

園內最受歡迎的馬賽克蜥蜴扶手梯,還有宛如童話故事裡的薑餅屋、糖果館,別具巧思。特別是蜥蜴的造型,如今儼然成了巴塞隆納的吉祥物,要是有朋友出國回來,送你一個蜥蜴造型的紀念品,那一定是來自巴塞隆納。不過奎爾公園內的蜥蜴沒有尾巴,而蜥蜴造型的紀念品則是有尾巴的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