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一句話降低了我們文明的程度

執筆人:林火旺 台大哲學系教授 |2016.08.02
2692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林火旺 台大哲學系教授

執筆人:林火旺 台大哲學系教授

七月十九日國道二號發生火燒車事件,台灣的司機、導遊,以及遼寧團整團二十四位團員無一倖免。這個不幸事件震驚全國,檢討聲浪此起彼落,社會各界都抱持著「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的態度,希望這種悲劇不要重來。但當多數國人一方面為死者感到難過,另一方面則擔心兩岸關係是否雪上加霜的同時,卻有PTT鄉民發出:「火烤二十六條支那豬,爽」這樣的評論,不管這是什麼樣的心態,短短一句話降低了我們整個社會的文明程度。

在哲學上經常談論到人和其它動物的差別,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認為,人和其它動物最大的不同就是人有「理性」,這裡的「理性」不只是精打細算、採取最有效手段實現目的那種工具理性,它還包括實踐的智慧,所以亞里斯多德重視道德和品格修養,也是從理性得到的結論。因此一個對人充滿仇恨的人,不可能是理性的,當然也不可能展現他和其它動物的差異,罵人「衣冠禽獸」就是這個道理。

十八世紀德國哲學家康德的闡述更為生動,康德也認為理性是人類的特點,他所謂的理性就是人性(humanity);但人不只具有人性,也有獸性(animality),所謂人性就是人之所以為人的特性,獸性就是人和動物一樣的特性,譬如:生理欲望的需求、避免痛苦等。

而人性的展現就在於從事道德行為,譬如:身體的安全是人類動物性本能之一,但是卻有人冒著生命危險深入火場救人;利己傾向似乎也是人類生物性的特點,但是社會重大災難發生時,各類善款如潮水般湧入;事實上所有感人肺腑的故事都是行為者為了他人、而不顧自己的利益。因此如果根據康德的說法,一個人如果只考慮自己的利益、不顧別人死活,這種人只是動物,最多是聰明的動物而已,根本不夠格當「人」。

深受儒家教化影響的台灣社會,幾乎所有人都知道孟子的四端說,孟子說:「人皆有不忍人之心」、「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由是觀之:無惻隱之心,非人也。無羞恥之心,非人也。無辭讓之心,非人也。無是非之心,非人也。」

所以用孟子的標準:這位鄉民顯然是非人也。

即使我們承認他是人,也是一個低品質的人,甚至不如齊宣王。

《孟子》梁惠王篇描述孟子和自私、殘暴的齊宣王對話,齊宣王鎮壓人民,對傳統儒家道德漠不關心,但是孟子仍然認為他有可能施行仁政,因為齊宣王曾經不忍見一頭牛被宰殺前的痛苦和驚恐,而建議以羊代之;雖然羊也有生命,被宰殺前也會驚恐,但是齊宣王沒有親眼目睹。這個故事說明齊宣王看到活生生的生命遭剝奪時,會產生不忍之心,表示他還有人性;因此一個從新聞媒體目睹火燒車事件的人,不但對死者沒有惻隱之心,還把被燒死的人說成豬,這樣的人品比暴君低劣。

法國思想家孟德斯鳩曾經說過:「如果我發現什麼會有利於祖國卻與歐洲利益相左,或者有利於歐洲卻損害人類,我會把它當成罪惡,因為我成為法國人只是偶然,成為人卻是必然。」我們先是一個人,然後才是男人、女人、中國人、美國人,沒有人會在搶救一個落水中的小孩時,先問他:「你們家是支持藍還是綠?你是本省人還是外省人?」因為那個小孩是一個「人」。

任何人只要受到無辜的折磨、遭遇不幸的處境,只要是「人」都應該哀矜勿喜。法國哲學家盧梭強調,即使是戰場上的敵人,當一放下武器之後就失去敵對關係,因為人不是以人的身分和人為敵的。

以往大陸人稱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PTT這位鄉民的言論讓我汗顏。

這個事件之後,大陸人對我們的文明程度一定大打折扣,所以這位鄉民不只羞辱了大陸人,其實也羞辱了台灣絕大多數的善良同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