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相處 不爭也是愛

文/王潔萍 |2016.07.29
1870觀看次
字級

中午做飯,我一個人忙不過來,喊老公來幫忙。他炒菜,我洗菜、切菜,當個小助手,叮叮噹噹的鍋碗瓢盆協奏曲悅耳動聽,那一刻,我覺得人生的幸福莫過於此。

開心做了幾道菜後,我想煮個絲瓜湯。這幾天暑氣炎熱,書上說,絲瓜是夏天的瓜果,營養價值很豐富,維生素含量高,不但利於腦部發育,還有助肌膚保持彈性,美容去皺。所以這幾天買菜,看見新鮮的絲瓜,我就把它買回來。當我把絲瓜洗好,準備下刀的時候,頓了一下,問正揮舞著鍋鏟炒回鍋肉的老公:「絲瓜是切片,還是切小塊?」其實,昨天老公加班,沒在家吃飯,我自己就煮了個絲瓜湯,我是切片的。

「切塊。」他說。「切片不行嗎?」我問。他果斷地說:「不行!」他將炒好香氣四溢的回鍋肉盛盤,走過來比畫給我看,讓我把削好皮的絲瓜一剖為半,然後在中間再畫一刀,切成四分之一,再用刀尖刮掉中間的絲瓜嫩籽,之後切成小塊。

我本來想切片,但老公說切塊,我不想和他爭,就按照他說的做了。水燒開後,老公把絲瓜塊丟進水裡,那副「本人就是一級大廚,你不服?」的拽樣子,讓我忍不住偷笑。

煮好的絲瓜湯要不要加幾滴芝麻油,我們再次產生分歧。昨天我和鄰居大姐閒聊時,她說,做絲瓜湯的時候,在出鍋時加點鹽,其他什麼都不要加,這樣最能保持食材的原味。我聽了之後,覺得很有道理,而且我昨天做湯的時候,就沒加芝麻油,喝起來有絲瓜的清香,很不錯。

可是老公手一伸,說:「把芝麻油遞給我。」我趕忙說:「不加芝麻油更接近原味吧?」老公用大廚跟小工說話的語氣命令我:「別廢話,快拿來。」我只好把芝麻油遞給他。

四菜一湯全出自老公之手,色香味俱全,特別是中間那盆碧綠如翡翠的絲瓜湯,尤為勾人食欲。我盛了一碗,喝了一小口,既有絲瓜的清香,又有芝麻油的香味,味道很別致。

我誇老公,說他做的菜和煮的湯都好吃到爆,他這人經不住誇,直說下次他還要做飯。這頓飯,我們一家三口吃得滿足又開心。

洗碗的時候,我想起有個朋友跟我說,有一次,她和老公一起做飯,最後把鍋給摔了,原因很簡單,做清蒸鱸魚的時候,她說蒸十分鐘,老公堅持只需要八分鐘。

一言不合就摔鍋,這樣的事情在我家可不會上演。為雞毛蒜皮的事情爭個你高我低,有意思嗎?絲瓜切片還是切塊,加不加芝麻油有什麼要緊?只要不影響一家人和和樂樂坐在一起吃飯就行了。在工作上,力爭上游,那是上進;在家裡,要懂得退讓,這是智慧,退一步海闊天空嘛,不爭就是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