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青春見益友

文/汪詠黛 |2016.07.25
2078觀看次
字級

文/汪詠黛

書市苦撐,但好友邱秀堂是一朵芬芳奇葩,她最近出版的新書《回眸見青春——我那跳出框框的燦爛時光》賣到缺貨。很多人十本、二十本地下單,買給自己看,也當伴手禮,因為內容豐富、圖文並茂,還附限量版的老夫子公仔,堪稱物超所值,難怪一上架就被搶購。

有人在她的臉書留言:書店怎麼補書這麼慢?網路好像當機了,為什麼訂不到書?讓她興奮驚嘆:「真沒想到耶,朋友們這麼厚愛我!」

我倒覺得這沒啥好奇怪的,只要是用心寫的好作品,就不會被忽略,加上作者本身人緣超好,出書熱賣長銷順理成章,一點都不令人意外。好因結善果,這不就是天理循環的宇宙法則嗎?

想到這位來自屏東美崙客家村女子的好人緣,我的腦海立刻出現孔子說的「友直、友諒、友多聞」。秀堂的正直無私、誠信真摯、博學多聞,最是吸引人,她待人處事的熱情圓融,是我一生進德輔仁、互助互勉的良師益友。

那年我十九歲,大一升大二的暑假,我和秀堂姐雖然不同校,但同時進入台北市文獻會當暑期工讀生,一起在文獻會和救國團合辦的「台灣史蹟源流研究會」活動中工讀,就此建立起革命感情,從此結為異父異母的好姐妹。

她非常了解我一根腸子通到底、吃軟不吃硬的個性,總能以充滿正向能量的柔軟音、柔軟語,鼓勵我改善自己的毛病,善盡益友之責。

柔軟音,是與生俱來的天賦禮物,我雖未得之但心嚮往之;柔軟語,是後天的修養,因為與秀堂結為益友,我有了見賢思齊、學習精進的榜樣。

再有天大的事,她都能耐著性子柔聲細語地勸我:「黛黛, 不急,慢慢來。」或是:「沒關係,我們一起想辦法……」再不然,她會使出最管用的一招:「走,我們找個地方散散步,輕鬆吃飯,好好聊聊。」

秀堂的柔軟,讓我們一家人都愛親近她。兩個兒子最初的記憶,是開開心心到秀堂阿姨家拜年;大兒子國中時,被秀堂安排跟在李乾朗教授身邊,學習如何做古蹟導覽,青春狂飆小子因此獲得肯定和成就感;喜歡閱讀的小兒子,最喜歡秀堂阿姨送他《老夫子》,看漫畫學成語真快樂,他自詡是機靈幽默的「小夫子」;不擅交際的外子只要聽到是秀堂邀約,一定排除萬難,歡喜參加。

真心相待的益友,看得到彼此的優缺點,相互激勵,相伴前行;我回報給秀堂的,是拿出編輯看家本領,不斷向這位「台灣古蹟仙」林衡道教授最鍾愛的嫡傳女弟子挖寶,「逼」她寫作、發表。

想來是遺傳到客家人勤奮的好基因吧?秀堂姐耐磨、耐操,縱使擔任老夫子公司董事長兼總編輯的工作繁忙,還要隨時陪伴另一半王澤教授周遊國際,但她的寫作從未間斷,讓讀者隨著她的筆穿越古今,神遊中外。筆耕不輟的她,現在又出版這本好書,結合深情家族故事、台灣古蹟典故,以及與張大千、柏楊、陳奇祿、蕭勤、老夫子王澤、蔡志忠等名人交往的祕辛,真是讓人迫不及待捧讀。

走過哀樂中年,進入熟年,回眸青春,盡見益友真情,深慶自己因此而富樂,正是人間一等幸福人。

(本專欄每月最後一周的周一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