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教育 如果不想媽寶啃老

文/吳勤博 |2016.07.25
1528觀看次
字級

文/吳勤博

現在愈來愈多年輕人是啃老族,上班不到一個月就抱怨工作繁重,太苦太累而辭職,讓我不禁感嘆,這些年輕人是不是被父母過度寵愛才變得如此。這也讓我想起家中那個媽寶女兒,被妻子溺愛的女兒,看到別人有什麼東西就一定要有,甚至不惜在公共場合大發脾氣,最糟糕的是長輩跟她說話,她還直盯著手機看,對長輩視若無睹。

我想如果再不加以管教,再不有意地創造一些環境,讓女兒吃苦,恐怕女兒未來就跟公司的年輕人一樣啃老。

如何管教?強制命令只怕引起孩子的叛逆反抗,不如以尊重為主,訓練孩子從生活小事開始做起。請孩子陪同採購生活用品時,我故意不拿大袋子,而是分出幾個小袋,請孩子幫忙提拿,讓孩子知道有義務分擔家中事情;以尊重孩子隱私為由,請孩子打掃整理自己的房間;過節洗窗簾和擦窗等粗活,請孩子幫忙,並告訴孩子,父母老了,做不動了;零用錢依孩子有良好表現時才獎勵,以及告訴她要學會記帳與合理使用,否則超支就只能自己想辦法囉!

孩子體質不好經常感冒,與其常帶孩子上醫院,還不如陪孩子鍛鍊。我和妻子每天輪流陪孩子晨跑或打球,周末全家則一起爬山。每次孩子喘著氣喊累,說不跑了,我就鼓勵孩子再堅持一下,馬上就到了。沒想到長期陪練下來,不僅鍛鍊出一家人的強健體魄,還增進不少親子交流。

節慶假日孩子不願起床的時候、功課做不下去的時候、做家務而朋友來找她出去玩的時候,我都採用鼓勵、誘導和陪伴等方式,甚至為了孩子,放下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堅持並且陪伴她完成該做的事情。

報紙經常宣揚所謂的「虎媽」和「狼爸」,我一點都不提倡,我認為對孩子的吃苦教育,要講究方法,為人父母者應該尊重孩子而不是強制命令;先估計孩子能不能吃這個苦,再行吃苦之教,否則只是強人所難。還有很多父母只是口頭說說,自己卻從不身體力行,沒有發揮身教作用,孩子哪來的潛移默化?這又怎可能管教好孩子呢?

愈是愛護孩子,就愈要加強她的「吃苦」教育。讓孩子吃點苦受點罪,才是真正的愛護與負責,孩子未來才不會啃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