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大媽 日封為國寶級匠人

 |2016.07.05
302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最近有位叫「新津春子」的大媽,在日本火得不得了;因為最會打掃清潔,她被封為日本「國寶級匠人」。

她的傑出代表作,就是面積七十六萬平方公尺的「東京羽田機場」。她工作地方就是這個已八十五歲的老機場,但一點也看不出時光的痕跡。

整潔的登機大廳,明亮得令人耳目一新,獲得過日本設計大獎的廁所更是乾淨到令人窒息;不論是高級休息區或是普通候車室,都是整潔又清爽,哪怕花壇裡有一朵凋謝的花,也會被及時清理走,因此連續四年被評為:「世界上最乾淨的機場」。而成就這些的幕後功臣,要歸功於來自中國的大媽「新津春子」。

出生在大陸瀋陽的新津春子,父親是二戰遺孤,是個日本人,母親是中國人。春子十七歲時,舉家遷往日本,那時她一句日語都聽不懂,無法跟人交流,所以從高中開始就做上了唯一肯雇用她的清潔工作,這一做就是二十一年!

腦中強大的知識庫

由於對待清潔任務非常細緻、周到,春子很快地就得到其他人望塵莫及的評價:「她的工作已遠遠超越了清潔工的範疇,而是在做技術活。」春子甚至努力取得「日本國家建築物清潔技能士」的資格證書,這紙證書蘊含了她二十多年日復一日的不懈努力。

誰說掃地只是個體力活?春子可以對八十多種清潔劑的使用方法倒背如流,也能夠快速分析汙漬產生的原因和組成成分。

有一次,她應邀去一戶家庭解決浴室地磚縫隙裡一直除不掉的灰色黴跡,她看後,決定將水與醋按照三比一的比例兌好,放進噴霧瓶噴濕地面,鋪上紙巾再噴一次,浸泡十分鐘後,用硬刷加上浴室洗劑刷洗,最後,地磚和縫隙果然恢復了原色。

技術含量超乎想像

NHK專門為她拍的紀錄片中,記錄了她處理不銹鋼飲水台的過程:必須利用強酸洗液祛除飲水台上粘著的漂白粉。但如果強酸停留的時間過長,則可能導致腐蝕,反而使不銹鋼失去光澤。她能掌握最佳時間,在溶解漂白粉的同時,迅速沖掉強酸洗液,讓飲水台恢復以往的光澤。

新津春子的清潔功夫,不僅僅是把設施表面看得見的東西清掃乾淨,平時看不見的部分也是她清潔的範圍:除菌、除臭、烘乾…愈小的細節她愈認真對待。

洗手間的乾手機在使用後會產生很多細菌和很大的異味,必須要把乾手機底下的排水溝清理乾淨才行,哪怕每個槽縫只有一厘米,她也絕對不留下任何灰塵,因為那樣會給過敏的人和孩童留下隱患。工作中的春子十分認真,在所有小孩可能會碰到的地方,都不使用刺激性清潔劑。

專訪、出書 家喻戶曉

十分能幹的新津春子目前在技術監督管理崗位,負責培訓機場七百名清潔人員,有時也會應邀去解決公共設施或家庭的頑固汙跡,因此成為日本家喻戶曉的明星。

日本NHK《PROFESSIONAL工作流派》特別為她做了專輯、當紅的綜藝節目《全世界最想上的課》邀她做開課嘉賓、主流新聞節目《NEWS ZERO》特別專訪、春子還出席演講會,親自示範打掃技巧,參與開發清潔用品、她還出書成為暢銷書作家。

最讓春子感到欣慰的是,因為她的用心工作,愈來愈多人甚至專程跑到機場,跟她說:「您辛苦了!」

職場當做自家 用盡心思

NHK的節目在採訪春子時,曾這樣評論:清掃工是「職人」。從事技能工作的人在日本統稱「職人」,例如廚師、美容師、工匠等,社會地位未必高,但各行都是「金字塔」體制,做到頂端,就會帶來名利、自豪,一樣受社會尊敬,出類拔萃者還可能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寶」,天皇也可能授勳。

但春子卻從來不覺得自己做的事情有多麼了不起,春子認為她能夠成為「匠人」秘笈:「我只是把這裡當成是自己的家,所以要好好招待客人,用盡心思,為了讓這裡的人感受到理所當然的日常環境,拚盡全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