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孟昭明 |2016.07.01
1383觀看次
字級
主張脫離歐盟的英國獨立黨黨魁法拉吉(前中)24日在公投結果出爐後,上街慶祝並發表感言。圖/路透
普亭(左)25日飛抵北京與習近平會面,雙方見證經貿外交、能源等30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圖/美聯社
約翰尼森(左)與妻子一起在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發表談話,他26日確定贏得冰島總統大選。圖/法新社
在「一翻兩瞪眼」的PK大戰失手,梅西低頭捂臉,心情低落。圖/美聯社
西班牙代理總理拉霍伊(中)領導的政黨「人民黨」繼續維持最大黨地位,但並未成為多數黨。 圖/美聯社
土耳其伊斯坦堡主要國際機場阿塔圖克機場遭恐攻後,撤離的乘客相互依偎。 圖/美聯社
港珠澳大橋總長55公里,是連接香港、珠海和澳門的超大型跨海通道。圖/新華社

6/24英國

英國公投脫歐 全球政經震驚

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盟,引發政治與經濟的超級強震。51.9%的選票支持脫歐,48.1%選擇留歐,差距超過100萬票。投票率達71.8%,是英國自1992年以來,投票率最高的全國性選舉。

英國首相卡麥隆24日上午宣布將在10月下台,表示英國需要新的領袖,他29日到布魯塞爾出席歐盟峰會,報告英國人民的決定。第5大經濟體與歐盟分道揚鑣,股市暴跌,英鎊貶到31年來新低點。

公投結果不但馬上反映在英鎊匯率及倫敦股市,包括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歐洲各國股市同樣一開市就下跌,跌幅甚至大於倫敦,蒸發的總市值達2兆美元。

6/25大陸

普亭會習近平 戰略合作30項

俄羅斯總統普亭25日飛抵北京,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雙方除簽署兩國「聯合聲明」外,並見證經貿、外交、基礎設施、農業、金融、能源等30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還同意堅持戰略協作精神,增進政治戰略互信。

普亭此次是應習近平邀請訪問北京。自2013年雙方建立互訪機制後,習普兩人已在國際場合會面過15次,雙方甫於23日在烏茲別克首府塔什干的上合組織峰會見面,會後轉訪大陸。

儘管俄羅斯未公開表態在南海議題支持中國,但上海外語大學俄羅斯研究中心主任汪寧表示,美國介入南海與波羅的海、打壓中俄,雙方再會有共同利益。

6/26冰島

反體制浪潮 政治素人當選冰島總統

冰島政治素人約翰尼森(Gudni Johannesson)借助反體制情緒浪潮,26日贏得冰島總統大選。

約翰尼森得票率為39.1%,同為無黨派的女商人湯瑪斯杜提爾,以29.4%的得票率區居第2,保守派前總理、央行總裁奧迪森僅獲得13%選票。

歷史教授兼政治評論家出身的約翰尼森從未擔任公職,也沒有政黨相助。

最特別的是,今年4月「巴拿馬文件」醜聞引爆導致在海外藏富避稅的冰島總理甘勞格森下台後,約翰尼森才宣布選總統,主打自己超越黨派的理念順利當選,顯示冰島選民對檯面上政治人物和主流政黨的厭惡。

6/27阿根廷

4闖決賽贏不了 梅西退出國家隊

11年來代表阿根廷成年級國家隊出賽113場,踢進隊史最多的55球,卻無法一解國家隊長達23年冠軍荒,阿根廷球星梅西27日宣布與國家隊畫下不完美句點。

2005年返回阿根廷披上青年國家隊戰袍後,梅西過去11年來幫助阿根廷拿下20歲以下級世界賽冠軍,以及北京奧運金牌,卻始終無法在成人級賽事中幫助阿根廷結束自1993年以來的冠軍荒,其中包括3屆美洲杯和巴西世足賽,讓扛起國家隊重責的他飽受批評。

梅西退隊的決定,也在阿根廷國家隊引發連環效應,包括馬斯切拉諾、畢格利亞也傳出可能跟進。

6/27西班牙

國會大選沒黨過半 西班牙還是無政府

西班牙半年來的第二次國會大選,27日的開票結果顯示,保守派看守總理拉霍伊是最大贏家,他領導的人民黨再度以33%的得票率獲勝,拿下國會350席中的137席,比6個月前要多,但因未達組閣所需的過半多數,仍需在未來半年內磋商由誰領導組成聯合政府,政治僵局恐將持續。

拉霍伊的人民黨獲勝,反映選民背離激進政治勢力,選擇相對安定的保守黨。眼看英國公投脫歐後舉國深陷政治與經濟亂局,選民選擇聽從拉霍伊「切莫癱瘓經濟復甦」的呼聲。

西班牙自去年12月大選以來,因無法組成穩定內閣而陷入「無政府狀態」。

6/28土耳其

土耳其機場恐怖襲擊 41死239傷

土耳其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堡的阿塔圖克國際機場28日晚發生恐怖襲擊,3名恐怖分子開槍濫射並引爆身上炸彈,造成至少41人死亡、239人受傷。239名傷者中的109人已經出院,13名罹難者為外籍人士。

社群媒體廣泛流傳的錄影監視鏡頭捕捉到兩次爆炸,其中一段可見航站大廈入口附近一個巨大火球,旅客驚慌四散;另外一段是一名黑衣男子跑進航廈,手中步槍脫落並倒地,應該是被警方擊中,然後引爆身上炸彈。

土耳其總理尤迪倫說,種種跡象顯示是「伊斯蘭國」(IS)所為。當天正是IS宣布創立伊斯蘭國2周年。

6/28澳洲

世界球王戴伊 不打里約奧運

世界排名第一的澳洲高球好手戴伊(Jason Day)28日決定退出8月登場的巴西里約奧運,他表示擔心茲卡病毒。

28歲的戴伊在推特聲明,「我決定不去,是因為擔心感染茲卡病毒,對我太太未來懷孕與將來的家庭成員帶來潛在風險。」

新婚不久的愛爾蘭好手勞瑞(Shane Lowry)也宣布,因為擔心感染茲卡病毒,退出里約熱內盧奧運。

勞瑞也說,是因考量家庭作此決定。

此外,北愛名將麥克羅伊、麥道威、斐濟名將維傑辛、澳洲選手李希曼以及南非好手葛瑞斯,之前都已宣布缺席里約奧運。

6/29大陸

世紀工程 港珠澳大橋成功合攏

施工近7年、目前全球最長跨海大橋29日零時45分成功合攏,預計今年8月貫通。通車後,從香港開車到廣東珠海將從目前的3個多小時減至30餘分鐘,有助香港、澳門、珠海三地經濟社會融合。

總長55公里的港珠澳大橋,曾被英國媒體評為「現代世界七大奇蹟」之一,大橋起點為香港大嶼山,經大澳,跨越珠江口,最後分成Y字形,一端連接珠海,一端連接澳門。其中,主體工程由6.7公里的海底沉管隧道和長達22.9公里的橋梁工程組成,隧道兩端建有東、西兩個人工島。

大陸媒體聲稱,港珠澳大橋設計的使用壽命為120年,並要求抗8級地震,抵禦16級颱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